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還不錯的陳奕迅《?》

陳奕迅全新國語大碟是一個問號,其實我們也問問自己:聽了陳奕迅這麼多年,你期望聽到的是什麼?我就比較簡單,知道這是一個很愛唱歌唱得很好而且很多樣化的音樂人,我只希望每一次聽到的都是他狀態很不錯而且玩他喜歡的音樂。

這張唱片出發點並不是音樂的多元化,而是不同音樂人合作的成果,而且唱的是代入不同人的世界,簡單來說,從詞出發。


再次跟方大同合作,這次有孤獨患者。我第一時間了解誰是編曲者,原來是大同跟Edward Chan!為何呢?因為歌曲開首很有八十年代歌曲的影子。先不跟倒帶人生比較,那首是內斂的殺傷力,而孤獨患者是表達其實人也有很孤獨無奈的一面,有些人可能一直的表現快快樂樂,其實內心不斷的掙扎。不知是不是陳奕迅本身的寫照,或者曾經經歷的階段,他唱得很有那份感覺:沒有聲嘶力歇,但就可以動人。在網上看到他在台灣節目中清唱這歌,啊!好聽得厲害!

對於張氏情歌哎呀咿呀,首先接觸是廣東版,周國賢加小克,周國賢的編曲以結他為主,小克的歌詞我聽了好幾次其實未能接受,不過再多聽幾次,加上陳先生很入戲的演唱,就活活的唱出一個帶點怨的未能開花結果初戀故事。當然,一首如此設定的歌來了一大堆姓名姓氏,可能有人會覺得投入不了,不過,這次寫的,應該是小克的小玩味與戲劇性的巧合。

至於國語版,編曲則由Zarahn的Goro負責,個人覺得不及周國賢編的有歌曲的性格,不過小克填的國語詞根據早前讀過陳先生的訪問,原本是被唱片公司人員覺得很不像國語歌,但陳先生堅持原裝使用。歌曲的主人翁應該是在情緒上去到某個幾近失控的點,哎呀咿呀就是一句向天申訴的叫喊吧。個人較喜歡廣東版。

首次與藍又時合作來了一首曲詞包辦的看穿,二拍子的旋律唱的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虛偽與自我保護,歌詞是值得細味,而這歌並不是容易被聽眾消化的;至於林夕填詞的神奇化粧師,個人覺得國語版較好。

吟遊詩人是首聽得很舒服的作品:黃丹儀的曲交來一首很跳脫的旋律,唱的是愛上一個四處遊歷停不下來的藝術家,你找不到安全感,得到的是一大堆疑幻疑真的愛情感覺,有人說無奈,有人卻覺得是樂在其中。

至於Baby Song,岑寧兒的曲詞編監細膩動人,把身為人父的陳先生那份濃得化不開的父愛用這短短的三分鐘向女兒傾訴,當我知道這歌由陳先生的女兒鋼琴伴奏,啊!只要你閉上眼,聽聽這對父女的合作,你不可能不被感動的!『而時間它負責流動,不負責育你成長,不過你只需傾聽,傾聽你的心』
這一次還有劉諾生與葉廣權這一對屬於寶記年代的音樂人,製作一首的確帶點九十年代感覺的聽一千遍後,姚謙探討的是作為歌者對於聽眾對某一首歌的感動或喜好,老實說,題材都有點老,這歌在此碟是較為遜色沉悶的。

陳奐仁加何秉舜得到的是一首內疚一首其實有點台式的rock ballad,歌詞是陳先生與陳奐仁的合作,唱出一個令妻子離開自己的男人夜半內疚的心聲。對的,內疚對於很多自命了不起的情場中人是最可怕的東西,每每夜深人靜一個人想起曾經對不起誰都經不起良心的責備。我相信這歌不少人會喜歡的。
還要不要走是全碟感覺較不相同的作品,與內地音樂人曲世聰合作,唱出一首關於一對相戀已久關係出了問題的戀人,到了某個臨界點,其中一人決定走,一邊走一邊掙扎的心聲。帶點不一樣的編曲,把這首每一段詞都像電影片段的歌帶出味道。

繼續探討愛得太久的還有陳小霞作曲的積木,屬於陳小霞一向的小調曲式,編曲上帶了點點民遙風,唱出兩人愛得越久越用遷就來習慣彼此,關係像積木,可以很穩固,亦可以一推即塌。沒有什麼好難過,不過這卻是現實,想多了就會是你們的幸福的同出一徹。

近年他都喜歡在國語碟唱一首英文歌,這次有Adrian Fu主理的Muffin Man,很舒服的感覺,唱出鼓勵失意的朋友站起來向朋友表達不快,抹乾眼淚重新上路。後面的國語版歌詞大意相近,不過我想,其實陳先生應該可以推出一張全英文大碟吧!

《?》這大碟你又不能說是很高分,不過大致上很耐聽,水準仍然是不俗的。當然,我們也繼續期待陳先生帶來更多不一樣,或許在下一張廣東唱片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