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我的大公主

近日基本上一星期有三四晚會趕回家,除了吃飯之外,就是協助照顧兩名小姪女。二公主只有三個月大,只懂得對著我笑與及依依丫丫,但已教我笑開懷,至於大公主,快兩歲半了,懂得說話,還懂得很多東西,最近常常跟她一起,感受良多。

她開始上學,一如很多小朋友一樣,最初總要點時間習慣,但根據父母與及弟弟弟婦告知,她很愛上學。這我也相信的,因為她在家中有很多表現證實這回事。


她不止在家中會唱學校學過的歌,又會告訴我一兩個同學的名字(我跟爸爸都有個疑問,為何她常提起某男同學呢?),另外又會在吃東西前祈禱,連隨感謝乜老師物老師與及嬸嬸(當然我們再要教她應該多謝爺爺麻麻而唔係老師啦,同梗我地食飯嘛!),一切一切,都是讓我們知道,她在學校應該很快樂。

上星期六我首次接她放學,因為她在學校跌倒(她超級活躍,正常的),所以首次到學校的這個伯伯,獲得老師匯報意外經過,而且還要簽字在報告上。不過最深刻的,是她放學後的確心情很好,很多說話.又告知我哪位老師是誰等等。

另外,不是賣花讚花香,我真心覺得我們一家的合作教出的大公主是幾乖的:她除了有禮貌會跟人打招呼之外,愛錫妹妹之外,早幾個月已經懂得告訴我們要大小便之外,還有一件事是令我覺得很安慰的。

你知道嘛?作為一個小朋友,空閒時間特別多,若果大人們慣性讓她看卡通片,她便會嚷著要看卡通片;她慣了自己玩玩具,就自然她會玩玩具,但玩得多也會悶嘛。

我們限制大公主看卡通片的時間,所以她看夠了,爺爺說要完了,多講兩句就會乖乖離開;她又曾經十分喜歡要我在iPhone玩Cooking Academy,不過每次我玩了一會都會告訴她要休息,她也不會扭計。

她愛看書,愛玩煮飯仔,最近因為有教友送她一副醫生玩具,她也愛玩(是的,她在聖堂真係很受歡迎)。平日她會自己跟那些公仔玩,若我或者她父母在家,就會找我們與她看書或者玩玩具。

因為我們知道陪小朋友玩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都會陪她玩,她便會玩得很開心。

最近她在家看了Toy Story 3,除了最後看見安仔跟胡迪與巴斯說再見她覺得難過之外,她還學習一件事:就是不可以亂丟玩具。當然,我們邊看邊跟她說教,也是很重要的。

由於她要我們陪她玩,我通常會順勢要求她執拾玩具。我的指示是:執拾完畢一樣玩具才玩另一樣,她也會聽話的。

當然,她年紀還少,有時也會扭計,但不多。

最最有趣的是:若果她已經看過卡通片,想玩iPhone我又給她玩過了不會再給,玩具又玩了不想再玩,最後她不會扭計,而是告訴我們:她要睡覺。

是的,若果我是她,乜都玩完,又唔扭計,唔訓做乜喎。

所以我一直都告訴爸媽,你個孫真係好乖架喇。

所以,雖然我是大伯父,我也開始擔心她的成長。我與家人們當然會一直保護她與妹妹,但最重要的我相信是:我們要繼續跟她們緊密聯繫,多溝通,她們有什麼事也會跟我們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