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享受黃韻玲的《美好歲月》

不知何時起黃韻玲被喻為台版的小野麗莎,其實我倒覺得不大重要,因為打從我開始聽國語歌,由第一首三個人的晚餐已經很喜歡她的歌她的音樂。不要問我她出道幾多年,只是知道她在我喜愛看的超級星光大道當評判依然美艷如昔溫文爾雅。所以,去年推出一張細碟,今年終於有全新國語大碟《美好歲月》,識貨之人當然會第一時間買來聽聽。

這張差不多全由黃韻玲與鍾興民主理的大碟,聽著真是一份享受,就讓我慢慢告訴你們我的聽後感。


有朋友認為跟陳奕迅合唱的樂園與整張唱片風格不合,是這樣的,在美好歲月的開端放上一首帶點懷著的士高節奏的歌,就像歡迎大家進入她的音樂世界,熱熱鬧鬧,是你想不到陳奕迅與黃韻玲可以有這樣的化學作用。理性點說,這是一首好歌,放在這唱片,原因相信都是增加唱片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素描
是一首淡淡然而感動的歌,細讀歌詞,加上黃韻玲帶點練歷的歌聲,在某一個靜靜的晚上,聽著,某些往事就浮現腦海:『一段一段 刻骨銘心 都會過去 慢慢忘記』



關於愛的二三事被指在編曲上抄襲一事我是持相反意見的,不談這個,我很喜歡這歌的感覺,林俊逸的合聲很不俗,蘇格蘭風情的編曲,甜蜜而跳脫的感覺,精緻的絃樂編寫,輕鬆快樂,打從心底的笑出來。不如聽聽這個現場版本:


岸邊只有鋼琴,唱的是她最拿手充滿意景的歌;在清晨時份站在岸邊,想起曾經的那個他,淡然,想起更多,感覺越來越強烈,所以歌曲後段帶點激動,但最後的歸於平淡,在鳥聲之下繼續望海。

Bossa Nova感覺很強的憧憬也是黃韻玲的拿手好戲,就是穿梭於音樂當中享受個人的甜酸苦辣,悠然自得。



跟著來一首帶宗教意味的在我身邊,在豐富而不落俗套的弦樂編排下,這歌一樣地成為黃韻玲獨有的音樂,一樣的舒服動聽,歌曲尾段的爵士編曲,你根本不會覺得這是首聖樂。

接著是我另一首很喜歡的歌:簡單的事情!兩拍子的童話感覺,到副歌轉成六拍八的圓舞曲,歌曲感覺讓人覺得置身夢境一樣,一個人想著最愛也可以很浪漫,雖然,最簡單的事情其實並不簡單。

更甜蜜的肯定是跟何炅合唱的我們約會吧,輕快的Bossa Nova,將未成情侶前的曖昧錯摸完全唱出,很浪漫而快樂,編曲同樣精彩一絲不苟,相信你們會一聽愛上。



ARTHUR相信是她唱給兒子的歌吧?(有錯請糾正),根據唱片文案,收錄的是她零七年的現場表現,後期加上弦樂,因為當初表演時沒有錢請樂手。這是一首充滿母愛的歌曲,母親對兒子的愛,每份感覺,都能夠從一字一句中感受。

放在最後的點題作美好歲月以溫暖的口琴穿插,把單身的日子好好過的訊息帶給聽眾,『總要學習面對孤單的自己』,最簡單而窩心的歌,某天聽著,或許就是你的心靈雞湯。



這唱片的製作認真是:所有樂器都是用真樂器,編曲每首都很精彩,加上小玲的音樂與歌聲,沒有理由不支持的。台灣好像賣得不大好,但請你們不要走漏眼,到時好幾年後四處去找就不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