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風格仍在:何韻詩《無名.詩》

通常港星要出國語碟,以前最懶方法就是將大熱廣東歌改編成國語版,不過因為近年台灣歌迷都聽廣東歌,此路不通;然後就只有兩個選擇:一就是保守型,將個人風格放兩邊,入鄉隨俗盡量計一條穩陣路線;另一類就是盡量表現個人風格,令國語歌聽眾耳目一新。

何韻詩與謝安琪最近都首次推出國語唱片,這次先寫何韻詩這張《無名.詩》,她應該屬於堅持個人風格,同時亦找來一班台灣出色音樂人合作,出來的製成品如何呢?

唱片整體風格保持她一貫的略帶搖滾音樂風,而詞亦是並不大路的。所以第一首詩與胡說找來老拍檔Wyman,音樂班底亦是香港的,一首舒舒服服的pop rock,唱的已經是預告她喜歡胡亂說話,當中好幾首歌曲的題材也很天馬行空。這歌是容易消化,不過歌詞就見仁見志。

之後兩首都屬Rock Ballad:瘋子找來五月天的阿信填詞,歌曲風格很有她首張唱片光榮之家或者千千萬萬個我的感覺,唱的是一個失戀過來人向另一失戀者的述說,是一首很不錯的作品;出走太平洋則較大路,徐繼宗的曲詞極具流行質素,寫失戀後到外地走走散心,才發覺世界那麼大,自己的目光那麼狹窄,我亦很喜歡這歌。



魏如萱填詞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就是把這個童話故事的東西拚砌成一首歌,同樣是她拿手的pop Rock,沒有驚喜,勝在風格統一。更明顯的向新聽眾建立鮮明形象的肯定是陳奐仁主理的菇菇歌,菇是她的Icon,陳奐仁填了這首有點亂來但其實幾好笑的詞,節奏亦是強勁的搖滾,極有趣好玩的一首歌。

一如她的廣東作品,就算唱情歌都不能陳腔濫調,所以西伯利亞開滿臘梅花是周耀輝先生寫的,用來描述戀愛中的人對方說什麼都信那個境界,甜蜜而不可思議,旋律與編曲來點另類,也為之前好幾首Pop Rock暖身之後加多點個人音樂風格。

鋼鐵人即廣東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相信是廣東版先有,而魏如萱跟著Wyman的廣東詞寫了個國語版。無論哪個版本都太熟口熟面,提不起我的興趣,詞亦不是特別感動。

In The End是碟中少有的穿插絃樂的作品,范曉萱寫的詞相信對何韻詩來說是感動的:一直追尋夢想最後發現原來自己多年來的追尋就是答案,不知為何,覺得很勵志。

無名都是大碟主題音樂風格的Pop Rock,兩者的歌詞都較抽象,個人較喜歡無名,有更強烈的華星年代何韻詩,喜歡何韻詩音樂的朋友對這類是一聽愛上的,五分幾鐘都極豐富。

縱觀全碟,可喜的是她保持個人風格帶到台灣去,唱片港台音樂人合作的成果亦屬高水準,至於能否讓台灣朋友驚艷,這是很講天時地利人和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