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

婚後的小品:陳柏宇《I》

首先恭賀陳柏宇成為我最喜愛的男歌手!其實我跟香港樂壇脫了節,不過對於他得獎當晚的感言是非常欣賞的。或許因為他覺得在去年,無論事業愛情各方面都蠻不錯,所以很滿足了。作為一個藝人沒有太強的競爭心可能不太好,不過,一個率真而唱得不錯的歌手,大家都會欣賞。

於是,婚後這張唱片《I》,八首作品,大都屬易聽易入耳的小品,不過聽得幾舒服,而且好配合歌者給予大家的感覺:平實貼地而溫暖。

我聽過很多朋友喜歡想創,我都是,這是一首聽著很有希望,很有畫面,很有鼓勵性的歌。我想起卡通《沖天救兵》,不是「想創你個心」而是想創新創出新天地就去做,即使有創傷,不怕創傷,甜甜睡了——因為,有個家。
然後一首經黃偉文的詞送給歌迷的磚頭:Cousin Fung的曲沒有什麼驚喜,不過歌詞實在好,每人手上有一塊磚頭,可以擲向一個人,而他得到的是大家用每一塊磚頭建成一條通向紅館的路,「隱世浪人萬個未被欣賞有很多」,簡簡單單,誠懇的心存感激。
行屍走肉感覺是比較奇怪:明明歌詞是寫一個人失戀後行屍走肉的狀態,編曲與歌曲節奏都是輕鬆愉快的,這首歌的感覺是配合官方寫的歌詞方向「歌詞是在形容很多人對工作的心態,當初是充滿熱誠,用盡全心全意去做的,但日子久了,慢慢便失去那份熱誠,變成行屍走肉的一個個體,返工只為放工,沒有了那團火。」但咀嚼歌詞怎樣也覺得只是一首情歌,所以,我不能投入。
碟中唯一節奏感較強亦有趣的作品勉強共勉之,林寶這份詞很配合率性的他,其實面對低潮,說那麼多門面說話互相共勉之,虛偽而沒用,倒不如消化接受,任性也沒什麼的。看這首歌在演唱會的演出片段,嗯,快歌不多,所以這首新的,理所當然被選上:
全碟最最陳柏宇耍家的情歌,梁柏堅用上所多瑪城寫一段無論如何不被看好也堅持的愛情,旋律好記易入腦,歌詞適當地盪氣迴腸,其實所多瑪城是罪惡荒淫的城市,上主要將之消滅,這歌是要為一些不為世人接受的戀愛加油嗎?接著的交叉神經也是他最舒服的結他小品,可能也是寫給另一半的歌,在外面無論如何崩緊,我總會在家作最強的後盾,很甜,亦相信很多朋友會喜歡的。

最新的派台作閱後即焚,黃偉文寫了一首歌頌「善忘是快樂」的歌,Pop Rock的旋律,製造另一首他拿手,樂天知命而教我們快樂地接受自己的歌,不錯的!
放在最後的霸氣情歌,林奕匡加黃偉文,送給他的新婚禮物。沒有轟轟烈烈,但深情真意,是一首聽著也會笑的歌,不特別,但真摯動人。
這是一張聽得舒舒服服的唱片,同時也配合婚後的一份紀念。只是,音樂的突破性是沒有的,也不會是陳柏宇音樂路上一張重要的作品。期待他之後繼續以愛音樂的心製作更多不一樣的作品,毋負一眾樂迷對他的支持與厚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