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1日星期四

神不神劇已不重要:《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

或許因為頭十集我都忙著沒有時間看,然後用了一個周末看畢十集,再跟大家一樣晚晚從App收看足本版。第十四集,看畢那晚,睡不著;大結局,看畢情緒一直處於低壓區,第二天一直聽著幾首劇集有關的歌。

從來喜歡一部電影電視劇或者一首歌都是很個人的口味選擇,技術上的高低當然可以由專業人士點評,不過高技術的作品從不代表是一部好作品。我只知道,在2023年,或許不少香港人跟我一樣,被《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感動,然後想到很多很多。 

劇集建構於一個沒有明言的時代與地方,蔡鳴磊紀念中學6A班的同學本來在暑假結束前回校跟老師討論升學與生涯規劃。這一班跟你跟我曾經讀過的那班有點像:有高材生,有班長,有插班生,有無緣無故被欺凌的,有邊緣人,有連群結黨蝦蝦霸霸的,有一直裝傻逗別人開心的。當中也有相戀的,單戀的,暗戀的,甚至,師生戀。

就在一個這樣的小社會,你或者有辦法一直處於讓自己舒舒服服過日子的位置,有些人就不能了。只是這個突如其來的手電群組,竟然來個玩真的,就在那幾天,那些你或者很熟悉很有感情的,或者因為這件事才了解交心的,還有那些你本來以為與他相安無事的,都死了。

一部懸疑的生存遊戲,賣的並不是血腥與及嚇人的死亡方式,而是逐一逐一的告訴觀眾,這個那個那個人與其他人的關係,而他她他她他她在這個生存遊戲當中,選擇用一個怎樣的態度面對去求生。有人投靠別人,有人挺身而出,有人只說不做,有人在背後算盡機關,也有驚惶失措的,或者衝動行事的。

作為成年人的你和我,身處太平盛世久了,有沒有想過有一天身陷戰火烽煙的日子,又可以如何活下去呢?你又會是劇中哪個學生呢?

好了好了,現實生活已經很累了,我知道的。那或者你可以投入地看這部劇集,替當中的他她他她他她緊張惋惜難過,憎恨那個他她他她他她,也是這部十五集的電視劇能夠帶給很多人的功能。

有時候,我們也像劇中的學生一樣,無緣無故被拉進一個殺戮戰場。不一定是要你連命都無,但單單在職場也可以有這種讓你離不開留不低的旋渦。又或者,有些人也不明不白坐上一班被恐怖份子騎劫的飛機,他們也是很無辜的。

只是這劇集的遊戲過程,同時反映人心的陰暗面,更甚是,凡做過的壞事,皆可讓你在重要關頭,覺得慚愧悔疚。

這絕不是你沒有犯過大錯就值得留低,只是,當你曾經有愧於人,遇到不測之時,或多或少會覺得自己活該——若果你有良心。

劇中有人沒有良心,只求生存用高智慧大玩心理遊戲。賤,當然賤,只是,你我他身邊一直都有這些人,知道為什麼我們一直要好好保護自己,與及謹記「防人之心不可無」嗎?

至於跟那家MTCC一樣能夠隨時隻手遮天的存不存在?若果你還這樣問的話,很好,你通過了「港豬」驗證,而且,你應該天天都過得很快樂。

被篡改的不等於沒有發生,劇集有趣地把那些知道發生什麼事的生還者繼續如常過活。他們沒有被殺,也不知有沒有方法可以幫他們刪去那段記憶。也不是不合理的,能夠隻手遮天的非常清楚,你不敢亂來,就算你敢,有人會相信你嗎?

然後這些生還者,忘不掉過往,帶著沉重的Aftermath,漫長的活下去。他們大概打從根底裡也是痛苦的,能否在有一天走出這個陰影,有點難。

或許如某某說過,那人死了,你就能夠離開。

或許。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是有感覺有良知但無法行動或者站出來的何晞賢(歐鎮灝George),我們身邊也有認識那些勇於站出來卻不知所縱的楊悅盈(邱彥筒Marf),也曾經認識過一直在你我他身邊嘻嘻哈哈你覺得他有點煩但其實知道他沒惡意的死Kai仔賴智勇(戴玉麒),而他身邊至親至好友的竟然是個充滿正義感願意帶頭解決事情也有點智慧的石曉陽(張毓軒),就算平時唸書不錯但不知為何跟那些讀書不成的成了最講意氣的朋友那個張允行(葉振弘 Marco),還有那個你知道他不是好人而跟你稱兄道弟的Billy(蔡承恩),全班最惡霸的洪諾賢(陳焯嵐)身邊除了有女友Crystal之外(郭東彩)也有其他朋黨,不能不提你暗戀的女神陳佩珊(葛綽瑤),還有暗戀你的那個關家雯(蔡曉童)、很受老師信任但其實並不是絕對乖巧的班長胡綺玲(余子穎),當然都應該有個年年考第一性情古怪的柯志恆(張迪文),那個你曾經可憐他還是有份欺凌他的羅彥輝(李嘉毅),還有還有那個好像很關心很愛護學生的班主任周Sir(駱振偉)。

所有演學生的演員們,在導演與戲劇指導的帶領下,都演得很好,每位都有超過八十分的演出,都別忘記他們很多都沒有演戲經驗。

我必須要感激陳健朗導演與及整個製作團隊,感激他們在資源有限之下,製作一部如此有心有意思讓很多很多個你跟我有共鳴心痛的電視劇。這不單單要有心,還要有理想有勇氣。勇氣,真的需要勇氣。

很多場口我也很難忘,但劇集播畢好幾天,有一個場口,我想起還是會心痛。

說了再見,就會再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