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Comfort:衛蘭《Daughter》

一直都替衛蘭可惜的是:她有很動聽而且能唱出靈魂的歌聲,相信她對音樂亦有想法,奈何好像久不久就被安排唱一些不大適合的作品。加入華納後情況有所改善,終於等到這張唱片,她邀請很多女性音樂人共同製作這張《Daughter》,可喜的不是限製創作宣揚女性主義,反而用女性角度去帶出不同題材,而音樂類型亦多樣化。

無論一位歌手出道多久,只要仍然有想法,又有唱片公司支持,總會有機會製作更代表自己更出色的作品。可能這唱片的歌未必是最Commercial,但我覺得平衡得很不錯。

Robynn Yip作曲,甄敏延填詞與及賴映彤編監的呼吸之間,是一首有如It's ok to be sad的延續:傷心過後,其實很多情緒需要處理,不如好好從呼吸當中讓自己平靜下來,「迷失於世代聚散,太多的重擔」、「也許這一剎你作難過痛恨,我知;未得到公允你仍浮燥也很介意」有如一首讓我們好好放下的歌,互相安慰,好好休息,再想想繼續怎走下去。很喜歡這份歌詞,同時很愛這個編曲,配合Janice的歌聲,猶如有人靜靜拍拍你的肩膊,抹去你的眼淚,慢慢找回你的inner peace。

然後有王嘉儀x王樂儀的風靡!衛蘭應該沒有唱過的音樂風格,有點house又有點r&b,型之餘還很有時尚感,配上一首鼓勵女性衝出自我規範的歌詞,當然要挑剔可以是衛蘭未必完全消化歌詞的意思,演繹上可以更精彩,但在Sophy和音獻聲之下,這歌已經是一首非常高分的作品!只有在youtube才聽到的Janice x Sophy合唱版,是更精彩豐富的!
(我相信Sophy應該有個demo版的,喂,放出黎聽下丫)

我的視角在音樂風格上是較容易消化的,但馮穎琪主理曲詞監的這首作品,鼓勵女性認識自己做自己忠於自己的感覺,不用隨波逐流,更要勇於接受自己的決定帶來的一切,這樣才是一個活在當下的人。

作為專輯第一主打,Kiri T與鍾說炮製的Little Miss Janice,第一次聽就充滿新意與新鮮感,好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但又有點跳脫的小控訴,就算是唱給男人聽自己的心聲,也是可愛的。鍾說的詞有趣,當然唱到咁密你一定預左Janice唱得無咁清楚,但唔緊要,呢首歌,好好玩。
Janice與Kiri T合唱的英文版Dating Rules,比起廣東話版更過癮與精彩!
Serrini曲詞包辦的現代戀愛安全手冊是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的作品!無論在愛情世界裡經歷過幾多都好,要繼續一定要學會擁抱寂寞,學習獨處。在acoustic的編曲之下,Janice將這歌用溫柔而理解的方法唱出,看著蔡思韵主演的MV,在某個獨處的晚上偶然聽到,你可能會不自覺的流下眼淚。
林二汶與Tim Lui主理的溫柔暗號,是Janice最拿手的r&b,將女生與傾慕的男生獨處的小鹿亂撞唱出了,是很甜很甜的side track。接下來兩首英文作品是驚喜,都不用多說,Janice唱英文歌肯定比中文更好,於是有她跟Shimica共同創作的Ribbon。trip hop作品,英文歌詞就可以更多地將女性主導更進一步寫出來又不會怎樣,有型動聽;至於Janice與Cehryl創作的Ghost,就算經歷傷害,這不是你的錯,如何面對再建立自我,這是一首很溫暖的作品。
最後有岑寧兒曲詞監Joyce Cheung編曲的sshhh...,這歌就像跟呼吸之間相呼應,讓我們不用說什麼,靜靜地,聽著這歌,讓她的歌聲安慰你,沉澱心情,找回安寧。喜歡歌曲接近完結前引入的弦樂,我們都有著故事,Let us sit together, sshhh....not another word.
這張專輯在音樂與氛圍上都很完整,可算是沒有刻意的成為我們的心靈解藥,安慰著不同的朋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