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民主以外看《人選之人—造浪者》

職人劇,要寫實要貼近現實,而職人劇不一定受歡迎,因為要是沒有戲劇性(甚至加鹽加醋)可能就會悶走普羅大眾;政治題材,並不是很多人都愛的,畢竟除了有些人選擇逃避面對之外,也有些人怕太艱深沒有共鳴。

 《人選之人—造浪者》是台灣最新近在Netflix全球上線的電視劇,講述選舉幕僚,然後從一場總統選舉前的十個月,帶出民主選舉相互攻防的戰爭,也展示了政黨政客與傳統媒體及互聯網世界的合作與對抗。短短八集,毫無冷場亦不誇張失實的將以上種種靠著出色的演員與編導拍出來,可算是近幾年絕不能錯過的華語職人劇。

不打算用這一篇談劇情,或者談演員的厲害,我反而想寫的是,究竟我從這劇集,學到什麼,或者,提醒了自己什麼?

作為一個都曾經年輕過現在於有些人眼中步入老海鮮年紀的我,這部劇看著一群都有著希望用政治改變社會的人:年輕的一群一腔熱血,認為要站出來發聲,要求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而這個過程又有沒有可以更有效思維更清晰的處理,往往就是顯得不同的人可以在之後在政界走向不同的位置。

到了中年,學精了,作然希望為民請命的,知道成為一個政客有其用處,不是嚮往權力而是需要用權力推動社會改變。不過,身在一個政府一個政黨當中,要學習什麼話可以說,什麼情緒要先壓住,眼光要看得遠一點,為了達到目的,不急於一時。

然後,就有了世代看法的分別。如何令大家和而不同走下去,溝通與手段,是必須的。

至於再老一輩可能看得更簡單:他們有些東西不能輸,有些最好不要變。於是,為了達到某個目的,往往最喜歡用「大局為重」四隻字壓下來。好了,是不是什麼也可以被這四個字壓下去呢?若果你不想聽話,你又要怎樣打這場仗呢?不要以為自己沒什麼可輸就亂來,有著要犧牲的準備,也要鬥得聰明一點。

「如果妳想要不聽話,就要有不聽話的本事。」

我還是有著那種不想乖乖聽話的基因,但活久了,知道就算你有多不高興,也不能立即來個反白眼或者反檯,畢竟我非常明白,不急於一時的分勝負,又或者想想:究竟你在乎你堅持的,又是什麼?

另一個有趣的學習,應該是我們一直都要多多練習才會越來越好的:爭辯的技巧,又或者應該這樣說:不是一時嗆聲爽了就代表贏,說出去的表達出來的,都有其後果。

劇集出現政敵被爆出偷情的報導,你要怎樣將這件事發酵攻擊政敵,用詞如何,攻擊的重點在哪,都非常有學問。畢竟政黨不是靠聲量靠出位的政評人,要有黨格也不能落入人身攻擊,這些種種,劇集引發的思考,非常值得細味。

若果在職場當中似是失寵了,但又不是全敗出局,要怎樣反敗為勝呢?年紀輕的時候可能會傻傻的直接跟上司討論,又或者黑面到全世界都知你不爽,但其實應該先冷靜了解確認原因是什麼,又是不是如自己所想的,然後想想怎樣在現有的位置靜靜起革命——你可以繼續做好你自己,伺機出手,又或者想想有沒有什麼可以為自己扳回一城。

不要太早認輸,也不要太早放棄,畢竟,這些都是那些人希望看見的。

最後最後最後,很重要的是,莫忘初衷,而且對於自己堅信的,也不要輕易放棄。堅持相信的是對的,努力到達那個可以有更多話事權的位置,再慢慢發揚光大。不急於一時,不輕易氣餧。

我應該會再看這劇的,若果你還未看,這不單單是娛樂,而是若果你能夠得到一些啟示或反思,這劇集,比起好看值錢很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