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成長的旅程:Robynn & Kendy《Curations》

在香港當一個不是多棲的音樂人日子並不易過:我就當你不用憂柴憂米,但現時只能出單曲要出唱片極不容易的時代,你一首又一首的製作一首又一首的派台,好像沒有目標一樣。所以,能推出實體唱片,實在非常感恩。

Robynn & Kendy這張《Curations》,將他們這幾年製作的單曲收錄成大碟,再加上十幾首精選,單是這個陣容已經是必買之選。Curations是什麼意思呢?網上解說是the action or process of selecting, organizing, and looking after the items in a collection or exhibition,而我從九首單曲可以感受到的,是兩位唱作女生,將成長中面對人生暗黑面的迷惘到想通,唱了出來,不是很正面的衝過去,而是成熟了,明白要如何走下去的頓悟。

不再小清新,不再美聲唱和,首先來一首負攝石唱出從沒有想過在R&K出現的陰暗面,歌曲到歌詞都是負面的,無論是你身邊或者你曾經經歷過的,什麼事都想到最壞,最不妥,人自然偏向不快樂,好像什麼壞事都會被自己吸過來。很耳目一新的一首歌,連形象也告訴我們:他們要蛻變了!
負面的世界什麼事情也不順心,所以跟Eric Kwok合譜林苦寧填詞的急救中,就是感情階段的不堪階段:大家都知道感情出了事,但要放手斬斷嗎?哪有那麼容易。一首可能第一次聽很沒什麼的情歌,但再聽多幾次,有經歷這個感情狀況的,大慨會想起那時候的痛,然後受不了地哭了出來。喜歡這個mv,有人捨不得,有人選擇重新開始。
不開心,很辛苦,其實最好就是讓自己叫出來哭出來,情緒是要宣洩才可以想通再走下去。喜歡這首Shout N' Cry,編曲是讓人舒懷的爽,徘徊在或喊或笑的邊界,順利叫出來嗌出來哭出來,自然就會心情轉好。找來楊淇拍這個mv實在選對了,最後放下行李箱離開,就像心情的重擔都放下了一樣。
宣洩之後,學習面對自己認識自己。帶點九十年代節奏的無敵,林寶這份詞就是一次自我修維的檢討,別人的好不一定要妒忌,無敵就是眼前沒有人要成為敵人的意思,當你成長,明白不一定要你死我活,亦不是要一局定生死,自然可以豁然放開,泰然面對眼前的好與壞,學習如何去愛自己,愛別人。
延續九十年代節奏的Rock ballad,未來紀念館是Cousin Fung的曲林寶的詞,說出活在當下的每一刻,都是未來的回憶與紀念。你怎樣過怎樣活,就是日後紀念回憶的感覺。這首很有回望青春歲月味道的作品,對於R&K也是回顧出道以來的片段回憶。
然後是珍惜當下,最首先就是身邊這個齊上齊落的戰友。世界對我們是很正面很有希望的作品,藍奕邦的詞將他們珍惜對方一直走下去的感受道出,可能很老土,但就是「如若大家心照無不可」,互相扶持互相勉勵,熱血是任何年紀的人都可以擁有的,就在今時今日的香港,我們身邊不乏戰友,大家心照,齊上齊落,「如每日也一起與我同航」。
然後,青春終老,你找到那個可以跟你走到老的,是甜蜜是細水長流的。這首愛情小品,是Robynn結婚的歌,是一首很真摯動人的歌。看著mv,啊!是他們有看過《回憶備份》嗎?找來柯煒林郭爾君演這MV,我就想起許多故事主人翁愛到天荒地老的故事,然後兩人在這歌裡甜蜜到底,太太太喜歡了!
R&K唱馮穎琪的曲詞之作荷光,優美動人,每個人都能夠發出一點光,不用驚天動地,也可以感動世界。二人的歌聲將這首很療癒的作品帶到一個讓人撫平傷痛靜下來重新感受自我的境地,音樂就是這樣了。
放在最後與林家謙合作的明陣,是呼應著負攝石的:我就算在迷宮中尋覓出路,就算仍然痛苦,只要勇敢相信能夠走出去,學習放下,日子才可以好好地過。「天天記憶也負重,想想放手與目送」,陳耀森這份詞,可以帶來很多反思,亦可以帶來人生的救贖。
九首新歌都很不錯,而且紀念了一段成長的旅程。而另一張唱片的十幾首精選,讓未太認識R&K的朋友好好欣賞他們的舊作,不同階段的小清新,分享他們的青春歲月。

這張肯定是今年度必買的廣東唱片之一,期待他們更多的好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