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教好」新一代

午飯時份,一個人在中環的大快活吃著咖喱牛腩紅米飯走薯仔,對面的上班族早早吃完霸著位置玩手機,而我的耳朵,卻被左手邊另一張檯兩位女士的對話吸引。原本其中一位一直說著送什麼新的護膚產品給另一位,口吻似足推銷,沒什麼值得去聽吧!直到他身邊那位可能是目標客戶還是朋友開始說話。

那位女士應該是教師吧!他說:「依家資訊幾發達呀!班細路囉住個電話乜都睇到啦!仲講佢地俾我地教壞上街?唔係下話!若果我咁易教得佢地聽就好喇!」當父母對於老師的要求越來越難懂之時,有老師選擇為免惹麻煩而不去觸及敏感話題,那麼,你希望年輕人應該關心什麼?

我都不再年輕四十有多,近日香港這個情況,老爸雖不會阻止我做些什麼,但他的心態還是覺得「政治最好不要碰」。我當然不同意,但也沒有必要跟他爭論,明白他的出發點是擔心就可以了。那麼,現時的父母,對於子女的教育那麼緊張,他們最好還要學這學那,在能夠拿分數的範疇盡量增值之時,他們似乎不介意,子女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但又如何製造一個未來港豬呢?有些父母寧願子女在學業學習以外,迷偶像迷煲劇甚至適度追星,也不要太過關心時事。

又是否能夠不關心時事不理會政治呢?不是不可以,一個小朋友被教導得對於時事等等都不感興趣,覺得這些是大人的事,不奇怪的。每個人性格不一樣,有些小朋友的確較沒有獨立思考的喜好,於是父母說什麼,老師說什麼,就照單全收,沉迷在自己快樂的小空間就好了。

只是,當他成長了,踏入社會,發現因為他被教導得聽從,他的適應能力比其他人弱,他的內涵沒有幾多,就算學業成績如何彪炳,路遙知馬力,他也開始對自己的能力懷疑。

其實當年輕人開始接觸不同來源的資訊,除非那些真的是有問題的資訊,作為長輩的,倒不如用開放的心態跟他們討論吧!別當年輕人什麼都不懂,別未了解他們預先覺得他們的理解能力有限,其實有些年輕人所吸收的資訊多得你完全無法相信,而且開始懂得分析。

引導年輕人去探索去了解去明白是很重要的,若果他們知道了,選擇以後怎樣走下去,是他們的決定:有人相信金錢至上,不會放過任何上位的機會;有人將良知與公義放在心裡,並成為做人的座佑銘。

我們主觀地希望可以教好下一代,其實何謂教好呢?我則相信,倒不如教懂他們多思考,懂得去求真,明白人是要對自己負責,懂得從錯誤中學習,記得總有一些支持自己保護自己的長輩在,那就夠了。

因為未來是他們的,人生是他們的。當我們年輕時那麼討厭被長輩指指點點先入為主,我們也別當那些讓自己討厭的長輩就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