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

切勿跟車太貼:《3年A班》

不經不覺又不知為何本人的Blog Facebook Page有八千幾個like及followers,縱使我非常清楚,我不是什麼把鬼KOL,但每一次轉貼的消息,附上的反應也盡量小心,因為曾經試過貼錯料集體炒車,不斷提醒自己,別被那些網絡世界的Reflex action一時衝動,柒了事少,傳錯消息事大。

對於網絡欺凌人言可畏這類題材的劇集電影並非什麼新題材,而這部很多人大讚的《3年A班》也是主要關於這題材,要做到不說教又緊湊,這劇集算合格的,不過結尾究竟能夠對所有鍵盤戰士帶來幾多反思,我就有所保留。

在學生眼中看來文弱好欺負的高3A班班主任柊一颯(菅田將暉),於畢業前十天突然將班上廿九人綁架成為人質,引爆一早埋下的炸藥將所有可離開的通道擋住,然後用這十天攪一場大龍鳳,殺死學生,恐嚇殺死更多學生,每次用一日廿四小時要求學生或外面的警員或教師解題,都是圍繞著幾個月前自殺身亡的學生景山澪奈這件事。

當然,一切都是柊老師要將這件自殺事件相關的學生逐一要他們反思,或者解開一直不去面對的心結:例如班長茅野櫻一直覺得自己疏遠景山是引致對方自殺的主因,又有同學因為被茅野「搶走」景山而因愛成恨去欺凌景山,同是泳隊的因為景山的出色表現影響自己跑出的機會又有關連,又有學生求愛不逐可能跟景山死前的遭遇有關。柊老師這場大龍鳳,沒有用上所有集數,最開首幾集已經讓學生知道,之前以為被殺的同學都在,他的目的是要讓大家好好上一課,為景山的死找出真兇。

沒有可能所有同學都會接受他這一套,而這幾集同學間的互相猜忌不信任到後來慢慢理解合作,都是很好看,而且節奏非常緊湊。

之後幾集,慢慢讓觀眾知道,柊老師這次事件有同謀,當中涉及的包括他的前女友曾經遇上的網絡欺凌,還有,他身患絕症命不久矣。因此,他的計劃中如何把那位星級老師的惡行用上假片段供出,讓他成為人民公敵;同時又把一位曾經為人師表的警察帶進他的十天大計當中,因為他相信這警察明白他的所作所為。

他的所作所為,當然就是希望用上這件事,為這班可能是他人生中最後的學生上最重要的一課。所以,第八集開首是這班學生若干年後回校紀念柊老師,其實是很有意思的:大家因為這十天,在人生的思考與做人的想法也有了衝擊,每一年因為他再聚在一起,這份感情與感恩是很多人想要也沒有的。

結局的網上直播大控訴,的確有點太過說教,我也明白導演想帶出,柊老師做了那麼多,不斷提醒大家要Let's Think,可能真的只有這廿九位學生被影響了,而那些鍵盤戰士並不會明白自己好像完全不用負責的肆意批評刻薄指責是有多可怕與醜陋,縱使,也有帶出可能當中有些人,可能有所反省,不知能維持多久。

你問我結局怎樣可以更好,我也答不出來,只是覺得最後幾集也猜到,他想指責的,就是網絡不負責任審判這回事,是老掉大牙的道理,是言論自由與為自己所寫的負責(甚至是刑責)的平衡。

菅田將暉的確厲害,柊老師這一角不易演,要由頭帶到尾又不能過火,如何從大魔頭令學生完全信服並尊敬感恩,他真的演得很好。學生們,這部劇集當然很成功地用上一集又一集將這班年輕演員介紹給觀眾,而他們大都入型入格,選角的實在應記一功。

(當然,那集特別版的把鬼程度實在是,真係咪浪費時間去睇)

看畢這劇集,我最終最終的感想是:好老師不多,而好老師的下場,很多時候都很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