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大叔的魅力:陳昇三十周年《華人公寓》巡迴演唱會

之前都提過,覺得是因為人大了才懂得欣賞陳昇,所以昇哥近年這幾張唱片我是非常喜歡的,而以前的作品,我只是很久很久很久之前,探訪一位有很多很多很多唱片的朋友,他叫我揀喜歡的拿走,於是拿走了《魔鬼的情詩》兩集的精選輯。

因此,昇哥香港的演唱會,我當然買票入場。選擇坐在閣樓最近台的位置(因為真係唔駛睇咁近嘛),整晚,我聽得很開心,就算昇哥狀態一般,就算他在香港一口氣唱幾首台語歌,但他的率性投入,還有他唱唱唱到後來才開始說話,欲言又止的一句「我愛香港」,我覺得一切都太值得了。

三十周年的演唱會,自然選了不同時期的作品,而好些我都未必認識。每首歌唱之前,台上的大電視都會顯示相關的唱片封套。昇哥還是預期中的短褲出場,跟好幾位樂手,就邊唱邊玩著,開始了演唱會。
從開始的擁擠的樂園然而-你不會知道牡丹亨外告訴媽媽都是不同類型的作品,昇哥的歌聲很有那種說故事的味道,六十歲的大歲唱出的魅力很厲害,這幾首也不是典型的陳昇情歌,所以,當聽到最後一次溫柔,大家自然的跟著唱。

新寶島康樂隊是陳昇其中一個不能沒有的音樂發展史,所以他找來樂隊其中一位成員阿Von與他一連玩了幾首作品,包括鼓聲若響水尾郵便車福爾摩莎路途,我有聽過一兩首,對於香港人,台語作品當然比較陌生,但無損現場氣氛。
然後昇哥與幾位結他手一同Jam歌,他就用口琴,先唱出入圍金曲獎的穗花,然後大家都很愛的風箏恨情歌,然後把悲傷留給自己一出,反應如何都不用多說。是的,他當晚狀態一般,高音都避重就輕,不過當他有時連走音都錄入唱片,feel非常有,你明白嗎?
現場氣氛是咁的:
是的,近滿,而且都睇到完場。就算臨近演唱會有特價票發售有些演唱會都不會爆滿,亦不會睇到完場。

唱過子夜二時,你做什麼?與及鴉片玫瑰後,昇哥小休後唱了別讓我哭(我至愛之一)後介紹所有樂手、華人公寓如風的少年與及紅色汽球,有時他會跑到觀眾前排,跟觀眾玩得很瘋,看他的還有些帶著酒進場,跟歌手的性格非常相近。

阿Von跟他唱完紅色汽球獨唱了愛情釀的酒,昇哥再次出場,說了一些話,表示主辦單位叫他不要說話只要唱歌,原來一直唱是那麼辛苦,又自嘲以前年輕作的曲都太高音,現在害了自己。

大概是因為演唱會舉行時是六月底,之前香港已經發生了示威遊行,作為一位不賺人民幣那麼關心社會的,肯定有他想發表的。所以他欲言又止帶點淚光說出「我愛香港,希望他很好,很好的」,全場掌聲雷動,一切,在心中。

唱罷鏡子歸鄉後,全體玩了歡聚歌Summer,非常興奮,他跟樂手們跟觀眾鞠躬,大家當然大叫安哥了。

沒想過他再出來,找了台下一位叫劉萍跟他合唱北京一夜!!!對不起我聽不清楚這女生的背境,但唱得蠻不錯的,著實聽到這首是非常驚喜的。之後昇哥跟樂手耳語幾句,我相信他是即興決定將最後一首歌變成先唱半首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再轉成他的二十歲的眼淚,很有心的安排。
演唱會三個多小時完結,意猶未盡,而且竟然沒有不再讓你孤單最後一盞燈是有點小可惜,不過我也非常滿足的。昇哥下一站會是馬來西亞,年底會在台灣開跨年,有機會的話你們一定要去聽他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