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溫馨感人的《漫長的告別》

我是於今年電影節看了這部電影。當時的片名叫《甜咖喱之味》,那一個在文化中心看著這電影的早上,啊,好幾個月前,但電影真的很好看,我是有流過淚,同時也笑得很快樂。沒法子,對於家人患上腦退化症的電影,對我淚腺的攻擊一向很強。

電影講述家中老爸被發現患上腦退化症之後的最後七年,這位老爸性格固執但也有可愛的一面,我一邊看著一邊想起我的老爸,投入感自然更大。萬幸家中兩老身體尚算健康,而且我也盡量爭取跟他們相處的時間,若果你看畢這電影,你會明白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光,是何等珍貴。

退休前當校長的爸爸(山崎努)與媽媽(松原智惠子)過著閒逸的退休生活,長女麻里(竹內結子)早年跟丈夫及兒子移居美國,次女芙里(蒼井優)一直醉心廚藝希望開餐廳,與男友同居卻面臨分手。兩名女兒有一天收到媽媽的急電,然後得知父親被證實患上腦退化症。

知道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小說,我沒有讀過原著,但相信原著也沒有刻意將這一家人七年的最後時光刻劃得過份悲苦。當中有好些日常生活的小片段,很有趣,很好笑,不誇張而讓人苦中得到一點甜,這是很好的安排。

電影一開首是父親獨自拿著幾把傘出現在遊樂場,到電影中後段才解釋那時發生什麼事(啊是其中一個感動點)。而很快就回到七年前,這位教育界的父親連女兒都有時認不到,但他深愛文字,一直都有閱讀,而且還當女兒是新認識的朋友,借書給女兒。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兩個都三十過外的女兒自然也有他的煩惱。麻里跟著丈夫到美國,不懂英語的他適應生活自然困難,而兒子慢慢成長,在接觸外面的世界後開始反叛,丈夫又要為事業打拼,對於麻里也慢慢忽略,麻里其實很寂寞很不快樂。所以,他久不久飛回日本,照顧父親之餘也是給他一個充電的機會。

還未反叛的兒子遇上開始失智的爺爺,電影寫他們的相處也是細緻有情,孫兒是打從心底裡敬重這位爺爺,兩人的互動沒有很親密也不覺疏離。最記得主人公在醫院跟麻里進行視像通話,那時已經反叛跟麻里沒有溝通的兒子剛巧經過電腦,望著在病床上的爺爺,不太認得人的爺爺突然對孫兒頑皮的打招呼,哈!

芙里自資開餐車卻沒有成功,駕著餐車回到老家遇上走失的老爸和失婚的兒時玩伴,那段戲很有趣:他煮的甜咖哩在外面沒有成功,回到老家附近大受歡迎,前校長的老爸在督導排隊的人,這讓芙里得到久違了的溫暖,也讓他跟這兒時玩伴慢慢走在一起。

芙里以為甘苦的人生終於出現曙光:在這個新男友家的餐廳幫忙,男友的母親視他為未來媳婦更打算將餐廳交給他主理,豈料遇上三一一大地震——永遠在災難之時,親情勝過一切,男友的前妻帶著女兒再次跟男友見面,珍惜眼前人的大前題之下,愛情敵不過親情,芙里再一次被拋棄。

打回原形什麼都沒有的他,對著失智的父親也忍不住傾訴心中之苦,這位智者看著眼前這位不認識的小女生,道出了讓人溫暖的安慰之言。

遊樂場的那段戲,原來是主人公記起有一次三母女去遊樂場玩耍,忙著工作的他沒發參與,卻發現下大雨而從家中拿著幾把傘去找他們。成年的女兒與太太看到這一幕,能不暖在心頭嗎?

作為妻子的,當然不會放棄丈夫!最最讓我記得而且哭了出來的其中一幕,應該是丈夫說要帶他回去見父母——他的記憶回到初相識的那天。妻子悲喜交集,同時也意識丈夫的情況越來越差。

到後來,妻子受傷,丈夫也開始要住院。妻子偷偷跑去陪著在病床的丈夫,就是怕剩下的時間越來越少。

電影的結局沒有刻意的煽情,戴著派對尖帽在醫院慶生是維持著家庭齊齊整整的傳統。我也很喜歡孫兒跟學校的校長聊起爺爺的一派自豪,人雖走了,但永遠活在家人心中。

每個演員都演得很好很好,或許劇本寫得好而讓他們能夠更容易的真情流露吧!

在現今的香港,或許,家人之間因為不同的價值觀與看法有些爭執,但請記住,家人還是最珍貴最重要的人。

很喜歡這部電影,希望你們有機會去看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