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一切講關係:與神同行2

與神同行好看,好看到我在家也會再看,然後介紹朋友看。媽媽也看過,他信佛,感受應該又不一樣,也覺得很警世。怎麼好看之前寫過,所以,我跟很多朋友一樣,等著看第二集。

同行的朋友是看第二集前幾天才看了第一集,同樣喜歡。結果看畢第二集,我是幾失望的,而且對於擺到明舖線拍下去,彷彿變了荷里活英雄片更加不喜歡。至於朋友呢?第一集淚流滿面,第二集還有時間去看手機。

電影的確是接住第一集的:一開首江林跟解怨脈帶著金秀鴻硬闖地府,江林更強調金秀鴻是貴人,因為他是枉死的。枉死的定義是什麼呢?不是因為意外而死,而是有人故意陷害而死。有趣的閻羅王開出條件:金秀鴻可以一邊接受審判,而地獄使者則要到人間將家神帶回地府,於是,很快就將電影變成兩條線:解怨脈與李德春到人間找家神,當時家神正在老伯伯許春三的家,保護這位理應到地府報到的伯伯及其孫兒;另一方面,江林則帶著金秀鴻接受審判。

不如先講後者吧!我們除了知道金秀鴻應該是枉死所以是貴人之外,他仲勁過佢大佬,好多關都唔駛過。於是,他與江林在地府的劇情是無意思的刻意驚險:出現大大條魚,連恐龍都有,是電影想曬特效嗎?但跟劇情推進沒有關係啊。就算有關的,將關懷兵及前上師從陽間召到地府作供,已經有少少越寫越離奇的感覺。

當然,一定要舖個位讓江林講述自己的故事,另一方面,家神以前也是地獄使者,所以他很清楚解怨脈與李德春的前世,然後慢慢講給他們知道。

基本上未開估都大約猜到他們兩人與江林生前一定有關係,但我有個很嚴重的問題:李德春為何要落地獄呢?我看不出他的前世犯了什麼十惡不赦的大罪,然後究竟他要成為地獄使者呢?

電影慢慢開始梅花間竹講述地府又講番人間/解怨脈與李德春前世,問題是,兩部份都不精彩甚至沉悶,這是致命傷之一。

最最最奇情是馬東鍚飾演的家神,除了在保護不應該死的人之外,就只有口講一句:「世上沒有天生的壞人,只有壞環境。」但他在戲中有什麼劇情帶出這點呢?是他提到解怨脈的前世嗎?總之看到電影完結,我覺得馬東錫這個角色是頗多餘的。

當最後告知大家,江林與解怨脈及李德春的關係,然後再講埋你知閻羅王原來係江林死鬼老豆接手之後,那一刻的感覺是:地府都是靠關係唔清唔楚,識人好過識字。

還有還有,為了要下一集又齊人出現,三位地獄使者有得轉世都唔去,仲要將成為貴人既金秀鴻被閰羅王收做靚,那一刻實在讓人超級O咀。

為何第一集節奏緊湊明快,特效精彩到不得了,第二集跌Watt跌成咁呢?

我承認,相比很多所謂大製作的荷里活大片,與神同行2不算差,只是,大家都明白,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所以,見好就收的確是不變的定理。

3 則留言:

  1. 當江林被火焰怪獸拖走原來可以完全冇事,
    一切過關斬獸突破各種地獄,變得意義全無

    回覆刪除
  2. 同意,第一集睇到喊
    第二集一路恰住眼訓睇
    漫畫版比較正!
    https://m.webtoons.com/zh-hant/drama/yushentongxing/list?title_no=734

    回覆刪除
  3. For some reasons, I enjoyed 49 days more than the first installment. Perhaps, it's because the English subtitle did a better job this time. I find 馬東鍚's character was adorable. I agree the fish and dinosaurs were silly. They appeared just for the sake of special effects. Overall, I think 與神同行 should just end it while they are still ahea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