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更細緻的《藉著雨點再愛你》

通常將經典重拍少不免會被比較,只不過若果經典已經是好一段時間的,看新版本時未必完全記得原作的每個片段,若果拍得不錯,感動了觀眾,大家才會想想:那時看原作的感受是如何呢?

《藉著雨點說愛你》我是2005年看的,印象深刻,喜歡到不得了,亦流下不少眼淚。男女主角竹內結子與中村獅童因而拍拖結婚生子然後離婚,那麼多年後,韓國買了版權,還找了孫藝珍與蘇志燮擔當男女主角。就是因為喜歡原作,喜歡孫藝珍,就買票進場了。

其實故事跟原著非常接近沒有作出很大的改動:宇振(蘇志燮)與秀雅(孫藝珍)是高中同學,輾轉間相戀並結婚,誕下了兒子志浩(金志煥)。在志浩五歲那年,秀雅病逝,但他離開前為志浩畫了一本繪本,他會跟企鵝媽媽一樣,在梅雨季節重臨時回去找他們。

跟日本版有所不同的是:宇振唸書時是屬於游泳校隊的(我知,你地梗係覺得呢個設定係等蘇志燮展示身材喇,答案係無既!),同樣因為腦分秘失調而不能過勞要放棄游泳,因此他長大了就在泳會工作。新版本的另一安排,是加入了宇振的好朋友洪九,是從中學至今的好友,年輕時協助宇振追求秀雅,長大了的他開了一家麵包店,同時協助照顧志浩。

沒錯的,麵包店,記得原作的一定知道這個設定的原因。同時因為多了洪九這個角色,舊版的醫生角色就沒有了,舊版的醫生,其實跟男主角的互動是比較抽離的。

我因為看了新作,又是流了很多眼淚離開戲院,想起都覺得感動,然後即晚回家找回舊作DVD再看一遍。十幾年前的日本版是感動的,是拍得很美的;十幾年後的韓國版更注重細節,沒有刻意的催淚,我可以說是更好看,拍得同樣美。

首先一大大大大重點是:年輕版的宇振與秀雅選角很好,而且同樣俊男美女。這個相比日版的年輕版就完勝了:因為年輕版的澪(女主角)實在又薯又不太像學生。而且,對於學生時代兩人的故事,滲入了適量的有趣橋段,而不失青蔥歲月的清純又帶點浪漫,是讓觀眾看得很開懷。特別是學習跳舞那一段,實在很好笑。

至於宇振的工作地方,同樣有一個暗戀他的女同事,新版則加入了一個妒忌他的上司。這些小枝節無傷大雅,可有可無的包括那段為了救那個上司而令宇振不再害怕游泳,不過新作就沒有像舊作一樣,秀雅跟那個暗戀宇振的同事見面。

舊版那一幕是很虐心的:澪知道自己要離開了,知道有個女同事一直暗戀巧,離開前跟對方見面希望對方可以主動一點去照顧丈夫與兒子,當中半哭半笑地說:「其實我心情很矛盾,一方面不想他跟其他人在一起,但我又不能夠一直陪伴他們。」這段戲帶出的訊息是:暗戀者說出,巧是不會接受我的,他只會一直愛一個人。

新版也有帶出這個訊息,找來重量級演員客串一位被洪九安排跟宇振相睇的女生,那段短短的戲風趣幽默,很不錯。

其實新版有很多拍攝角度取景都跟舊版有相似的地方,所以,不其然是會浮現一些舊片段。由於新版將兒子的年紀稍稍提高,這位小演員要演的戲比舊版多了,但他演得非常自然討好。學校表演那段戲,應該惹哭很多觀眾吧!

又不如說說男女主角吧:原著中男主角的性格設定,的確中村獅童是比較適合,他看來比較不起眼,又有點柔弱,所以當年這電影讓他大紅是有原因的(連女主角都愛上他了);蘇志燮在這外表方面有點輸蝕,不過他的演出是喜出望外的:自然,內斂,深情,平實,完全將男主角的心理變化演活,他的演出是令電影好看的原因之一,唯一可以挑剔是扮演大學時期的宇振第一次跟秀雅約會有少許不太像。女主角方面,竹內結子與孫藝珍實在不相伯仲不能比較,兩人都演得很稱職很適合,孫藝珍的確對於把握這類角色完全十拿九穩,我實在找不出任何做得不好的地方。

電影的確是好看的而且比舊作更細緻進步,還有電影最後出現的彩蛋,我那場有不少女觀眾嘩了出來,竟然找他來演長大後的志浩,厲害厲害!

無論你有沒有看過舊作,這也是一部很不錯的愛情電影,非常推薦,寫畢真的有點想再看的衝動。

P.S. 記得當年原版同期有《在世界中心呼喚愛》,不知有沒有人買來重拍呢?
P.S. 對於孫藝珍,《假如愛有天意》實在太經典,若果宇振是曹承佑演的話,又會怎樣呢?

2 則留言:

  1. 在世界中心呼喚愛都有韓版,2005年的電影,片名My Girl and I,主演宋慧喬,車太鉉。

    回覆刪除
  2. 蘇志燮演技實在無懈可擊,找他演游泳好手,因為他做演員前的確係游泳運動員,好適合佢,洪九約會的重量級演員,如果有睇主君的太陽,就感受都當中的微妙安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