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情史

對於過去的感情經歷,有人不願一提,有人覺得沒什麼。剛剛走了的才女林燕妮小姐據報有個遺願,就是出書寫自己的前度。我相信作為一個很懂得用文字表達的人,每段感情都有其深刻之處,但重點是,他能夠很光明磊落地面對過去,過去所遇過的每個人,作個的每個選擇,做過的每件事。

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坦然面對過去,所以情史對於某些人來說,最好不要提,因為你再問下去,他除了將責任推給對方,自己永遠是受害者之外,都不會再說些什麼。當然,願不願意答你,用什麼態度講述這些過去,與當事人是否看透有很大關係。

彭羚那首給我愛過的男孩們是對於過去相戀的人充滿謝意的,因為他們是讓自己認識自己與及成長,不過要留意,能夠如此想是因為他修成正果過得很幸福,才會笑住唱出黃偉文所寫的正能量大道理。講得出唱得出,能夠真正做得到的絕對不容易,你覺得自己活得不錯,才會對於過去的這些種種看得比較自在。

沒錯,我們生命中遇上的每個人,都是有原因的。我不是說那些前世今生什麼什麼,是否你欠他他欠你,只不過你那時遇上那個人,神推鬼使也好,總之就愛上了,又或者你被人傾慕又剛好那個時候覺得寂寞接受了,過程中你總會感受一點事情,經歷多了一點。至於能否有所頓悟,令自己從1.0到2.0再到3.0,就看每個人的性格與想法,這就解釋了,為何有些人又是這樣錯,錯錯對對反覆經過,甚至看不開了。

就當你願意面對情史,又願意跟你想分享的人分享,你用什麼角度去講這件事呢?真正愛過的,又的確很難抽離到像旁觀者去描述,隨心吧,想聽的人自然會從中了解你多一點,目的大概是這樣。

又,我聽過有人主動交待情史,有人選擇絕口不提,因為怕說出來聽的人會先入為主。嗯,其實這在乎你對於自己是怎樣有沒有信心被對方了解與認識,若果你覺得我就是這樣的人,你要諗埋一邊我都無辦法,講出來,又真係無乜所謂。

在我來說,情史就像我人生的其中一章節,跟工作經歷一樣,只不過我不會喜歡隨便跟任何人說而已。我不是聖人,我也有犯過錯,又或者回想某一段關係,若果放在若干年後可能不會作那個決定。沒有什麼後悔不後悔,都非常明白,愛情這回事跟時機是分不開的。

其實願意平和地告訴別人有關過去的某段關係,某程度上是代表你真的跨過了。我聽過有些人在分手後有個療傷的方法:跟不同的人說有關這段情的事,頭幾次可能還越說越激動哭了出來,再講多幾次自自然然慢慢平復了。

總而言之,我還是抱著一個大道理:討厭憎恨一個人是很辛苦的,無論是前度也好朋友也好職場上的人也好,你放得下這份恨意,你才可以重新出發。所以,對於情史,要有這個想法,真的消化了,才去跟別人分享你的情史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