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一呼一吸

有時不是所有事情都稱心如意,我亦記得曾經有長輩告訴我,風平浪靜的日子會讓人退步,出現狀況或特發事件,不盡如人意的,當然不好受,只是假若能夠從中學習,觀察自身的情緒變化再好好處理,這會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上星期末發生了一件事,從知道那刻情緒頓時有很大影響,而不爽的程度是讓我那時絕對無言——即是其實應該爆晒粗反晒檯鬧晒人,但,完全不懂反應那種。

我確認情況沒有轉彎餘地之後,先通知被影響的人,長話短說之後再解釋,對方明白我的為人大概也會略略理解。

然後就想想更急切要處理的是什麼:那天剛巧協助處理的同事放假,但我知道一定要盡快處理,於是就算腦海不斷爆出好多個字的粗口,我沒有時間去浪費,先冷靜下來,迅速致電相關機構,由於快到午膳時間,回覆還是要等等。

心情很差,一直提醒自己:一呼,一吸,一呼,一吸。慢慢呼吸使自己平靜下來。本來午膳還想做回什麼,但沒有心情了,於是向最信任的人傳個短訊告知這事,讓他知道我有多沮喪。說了出來,對方傳來的安慰與鼓勵,已經很好了。

跑到唱片店漫無目的地閒逛,收到電話,確定要處理的都處理了,立即向老細匯報。他當然明白情況不簡單,而我,繼續如常工作。

腦海的不滿不會一下子散退的,就算如何練習呼吸也不夠。於是,實際一點,想想因爲這次突變我能夠有什麼好處。

好處?為何有好處呢?其實上天要你失去一些東西,總會給你另一些的,有些是你預計之內的,有些讓你喜出望外的。慢慢這樣想,人自然可以平復下來。

或許心中對這件事的始作俑者會有抱怨,只是你要在工作上處理的,當然是向前看對事不對人。就算你未想到怎做,你也要抱這態度。所以,當老細提出更有策略的提議時,嗯,我沒有想過的,應該可以試試。

就這樣,我過了一個完全放鬆不想工作的周末,跟朋友過著,看看足球網球,吃些好東西,走進戲院。放下那些煩惱,休息過後,才回去面對還未決解的事。

這一課並不特別難,只是還是要自己處理,自己學習。

還有是要謙虛地向人討教,承認自己的不足,才能變得更加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