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世界很大:朴樹《獵戶星座》

坦白的,我對朴樹認識不深,只是很多很多很多年前,從二手店買了他的《生如夏花》,很喜歡,那時候還常聽的。或者因為他是那一類國內唱作人,沒有很樣辦的唱腔,沒有很刻意的走到最流行,而切切實實地用音樂作品表達他的感覺。

這張《獵戶星座》是托朋友從國內買回來的,除了那張跟整張唱片包裝與音樂感覺不太配合的海報之外,唱片的包裝與音樂都很得我歡心,聽著,彷彿被他帶到世界不同的角落,而且聽罷之後人很平靜,看清一點,再邁步向前。

第一首空帆船是他跟著一班好友帶我們揚帆出海,昂首闊步,義無反顧。編曲就有著這份勇敢前進的力量,特別喜歡歌詞寫到「我愛這艱難又拼盡全力的這一天,我會懷念所有的這些曲析」,成長了,就應該學懂這些吧!
然後接著的Never knows tomorrow,最民謠最無憂的感覺,就像唸書時期拿著結他唱著歌,明天的事哪要管,今天有今天的功課,明天有明天的擔憂。跟著他帶我們走到非洲的大草原,在木星編曲所呈現的遼闊感覺,配上充滿東方山水色彩的歌詞,這種mix and match沒有違和感。原來這歌是幾年前電影《刺殺聶隱娘》的宣傳曲,電影我沒看過,不知有沒有很配合呢?
從非洲大草原,我們聽好好地就有著很單純的英式搖滾,唱著的是鼓勵我們放開擁抱一切,欣然接受,快樂就是這樣簡單。唱片寫著的XX青春,原來是狗屁青春,是一首很熱血的作品,回想著那些無悔的青春的歲月,歌曲中段的喇叭過門與及軍樂更是亮點,很像那些在足球場上為球員打氣的作品。我更喜歡的應該是Baby , До свидания,俄國風情畫,歌名俄文的意思就是「再見」,浪蕩異鄉的情歌,電影感十足。
經過一段很藍調的結他獨奏,No fear in my heart,從歌曲開首彷如潛入水底的歌聲,到之後英式搖滾的,唱出的是就算什麼都沒有也不用怕,因為那個才是自己,那份看透世情的頓吾,並不是每個人也能做到的。
最high的作品應該是Forever Young:的確我想起了Pet Shop Boys的Go West,歌詞才是擊中我的重點:「Just那麼年少,還那麼驕傲,兩眼帶刀不肯求饒,即使越來越少也要沒有心沒肺地笑」,就算人越來越年長,最重要是總能夠在可以的時候young at heart,才可以繼續遊戲人生!
興奮過後,是好幾年前為韓寒的電影所唱的平凡之路,一首很有公路感覺的作品,有趣的是所唱的還是有種飽歷風霜看透世情的感覺:「我曾經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見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很有意思啊!
走過世界大地之後,有著帶有中國民謠單純美好的清白之年,聽著有種洗滌心靈的能力。到了點題作獵戶星座,回歸最基本的acoustic,唱著跟你在那個夜晚靜靜的看著星空,還有很多一起感受體會的自然景像,都是回憶,用詞簡單但美麗動人,接近五分鐘的作品,在結尾慢慢將音樂退去,換上是風吹樹林的聲效,讓聽的人心靈得到慰藉。

就算你從來沒聽過朴樹,這張專輯還是真的不能錯過的,除了動聽,還實在讓我找到不一樣的平靜與舒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