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只有愛不足夠:《擂台物語》

有不少人成名之前都有一段不為人道的苦日子,而成名之後多數會道出那段苦日子怎麼,當中可能會感激那段時間陪在身邊支持他讓他追夢的那個重要至愛。畢竟,成名的不多,因為愛他而支持他的當中又有幾多堅持到最後呢?

《擂台物語》究竟是一部什麼類型的片種呢?其實一邊睇是幾好笑的,不過若果你跟女主角的經歷有點相似,或者有些共鳴的地方,你會看得有點苦,有點難過,然後問:「只有愛真的足夠嗎?」

三十歲的加奈子(佐藤江梨子)與三十五歲的英雄(瑛太)相戀兼同居十年,英雄是一名演員,一直希望成名有一天帶加奈子(還有加奈子的母親)去康城(法國影著名影展之一),奈何他除了開始幾年有演過有點戲份的角色,之後發展差勁,試鏡不成功,終於待在家中吃軟飯——是的,加奈子工作賺錢交租養家的。

英雄除了吃軟飯之外,也拿著「追尋演員夢」的理想作出很多所謂的「堅持」:堅持不做其他沒有關係的工作,因為一開始了就回不了頭;堅持不接沒發揮的角色,堅持不會為了搵食去演不能接受的角色。這些所謂有理想的堅持,造就他繼續無所事事。

所以,當他知道女友被裁,為了自己繼續那些理想的堅持,作為格鬥迷的他代女友寫信去格鬥館應徵當宣傳助理。那封求職信當然熱血亦成功令女友獲得工作,加奈子硬著頭皮上班去,英雄更偷偷拿他的職員證免費看格鬥比賽,而加奈子越做越有成績,英雄越來越妒忌,更混入比賽中侮辱他懷疑有意追求加奈子的選手。

因為英雄犯下大錯,加奈子無奈請辭,卻因為他的出色表現被介紹到K1格鬥工作,好像有點故事重演,英雄再次妒忌女友工作越做越好,而且又醋意大發,結果又弄出個大頭佛。加奈子尷尬極了,那時公司的阿姐向英雄表示:「你那麼愛女友,不如在擂台上跟格鬥手決鬥,贏回女友吧!若果不上台,加奈子就跟你分手。」

然後我們看到的是英雄接受地獄式訓練,最後本來希望放棄,加奈子決定分手,並說了一句:「可不可以拿出你的男子氣慨,一次也好?你是演員,可以給我一次絕世的演出嗎?」結果他最後有出現,演員的浮誇出場,上台比賽捱到最後當然輸了。

電影不難看,幾好笑的,也有些感人的地方。瑛太對於這些角色駕輕就熟,佐藤江梨子也演得不錯。

好了,若果你是女主角,身邊有一個追夢的情人,卻非常離地,沒有搵工的打算只是專心追夢,你可以堅持多久?就算你很愛他,你也知道他應該很愛你,但如此不設實際的一個人,你的青春真的如此投資在這樣的一個人身上嗎?他可能一直都沒有發圍的一天,又或者要不要給他一個期限,過了就請返回人間好好做個凡人呢?

加奈子在電影尾段,說完分手回到家,看著英雄剪輯自己曾經演出的片段,邊看邊哭,哭的是什麼呢?一段十年的愛情,還是十年沒結果而浪費的青春呢?

有時候,一個人如此任性的追夢,身邊那個人的支持(還是縱容)是很重要的,你給他吃給他喝的,久而久之,他就慣性依賴你了,然後繼續沉迷在那個夢當中。我不是沒見過有人最後還埋怨那個支持他的人:「因為是你支持我繼續追夢的」多麼不負責任的說法!不過又不是全錯,一個願打一個願捱,怨偶就是如此。

所以,看到最後,加奈子繼續他的K1工作,繼續支持英雄去追夢,我覺得很難過:你還有多少年去浪費在一個如此的人身上呢?他下一次又何時再次發作走去破壞你的工作呢?

而殘酷的現實是:不知有幾多人成名了發達了之後開始身痕始亂終棄,到頭來只有共甘苦(其實只有你苦)而不能共富貴,到時才知道自己是如此笨實,誰會可憐你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