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有夠厲害:J. Sheon《街巷》

很多人都希望從網上/街頭唱到出唱片,但我深信在現時出唱片等於蝕錢的機會那麼高的世代,唱片公司要將一個素人簽成歌手一定有很多考慮。J.Sheon,根據網上資料,台灣人,高中後到紐約生活八年,幾年前回到台北,一心將他的音樂帶回華人音樂世界。

買了這唱片回來,聽了幾次,或者因為那一期實在有好幾張我想專心聽的唱片,我沒有太細心去聽這張《街巷》。他入圍了金曲獎最佳新人,我再拿來聽,覺得真的值我寫寫聽後感,他的音樂才華很厲害,更厲害應該是他的R&B唱腔,那種揮灑自如高辨識度相信是讓唱片公司決定簽他的原因,當然,your face your fate也絕對有關。

未談這唱片之前,讀到他回台後抱著什麼心態在那幾年在youtube將自己的作品從原創到改編還認真拍好MV的過程,聽來容易卻絕不簡單,只是看出他非常享受,當然大眾的迴響應該是最大的動力。找回那時《說看看》的作品真的很有吸引力,那一把入血天然的R&B唱腔還有很強穿透力的歌聲太厲害。

這唱片,先來的Intro Deep Into Your Soul,隱藏了一句「R&B沒人聽算了吧埋了它誰有差」的自嘲,才引進第一首慢慢。其實慢慢呼吸是曲跟編跟他的唱太精彩,所以那些他填的一般情情愛愛的歌詞也沒有什麼所謂。然後我想起,曲其實大於詞,外國很多大熱作品那些歌詞不是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再加Ad Lib嗎?慢慢是帶點復古的R&B風編曲,而呼吸是更吸引我的:開首帶點東洋味,然後引入八十年代歐美電子曲風,將這首可以是老土的溝女情歌變成這樣,有型,可愛帶點壞,難怪被選成劇集歌曲:
第一個驚喜應該是他找來呂士軒Featuring的啵啦,唱的是喜歡就咀落去,用上reggae加trap曲風,而整首歌的rap真的是把那個「小葉」的故事唱出來,呂士軒最後出場唱那個女生的部份是完全另一種風格,聲音性感低沉,這歌很好玩,兩人的音樂歌聲互動精彩,在華語樂壇少見而且高水準又完整!
上一首唱著小葉變成了天菜下一首就是天菜,這首的R&B是那種一口氣唱很多歌詞的那種,很配合歌曲主題:為你煮餐飯煮完我都俾你食埋,當然他寫得巧妙誘人充滿想像空間啦,是一首很Seducing的歌。終於來到主打歌之一You'll Never Know,Urban R&B,唱出一個男生後悔傷害一個女生的故事,這歌不像一般主打歌的風格,但很高水準,不需炫技,形象鮮明,加上非常高質的MV,難怪很受歡迎。
然後來了兩首R&B情歌,即是我跟你跟他都很喜歡唱的聽的那種。還未拍MV的粗神經我非常喜歡,簡單的鋼琴引入他深情的唱,感激身邊這個女孩一直沒有離棄包容這個粗神經亂七八糟的我。旋律與歌詞都非常好記動聽,但絕不易唱,他能夠毫無難度的唱出音域如此闊的這首歌,自然動聽不炫技的轉音,很喜歡!
更更更大熱的別問很可怕,是Jazz加r&b的三拍子作品,很有以前我們最常聽的R.Kelly類型作品。寫的是發現女友留下的手機,知道原來他一直在偷腥後的心痛與不忿。這歌的MV,厲害厲害,看到最後一定要。
兩首情歌之後來一首唱深愛動漫作品的星際牛仔,這次是R&B偏向藍調搖滾的rap,我沒看過這漫畫但這歌很爽。唱片還收錄他featuring陳星翰的作品早上PAPAPA,hip hop加beat box加reggae,唱既題目係男仔會明既野,好正呀呢首,個MV仲正!
最後的平行宇宙是回應Intro Deep Into The Soul,Reggae加R&B,節奏感好強而且好Groovy,更重要是回應之前r&b沒人聽的質疑,是勇敢自信的唱下去,但絕不老土,唱出來叫大家slow down,把態度放慢一點,仔細去看清一切,有意思啊!

不能不提唱片包裝簡約而裝上Floopy Disk的模樣很有心思,這唱片的完整度與豐富實在非常高水平,更是華人音樂世界少有的,他正在籌備第二張專輯,你也不要錯過他,J.She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