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星期日

成人的歌:盧冠廷《Movie to Music》

我想十幾廿年前還很年輕時,我並未太懂欣賞盧冠廷的歌。不過音樂就是如此有趣,人生練歷多了,有些歌有些音樂會自自然然對味了,大概盧冠廷的就是這種。

這張Movie to Music,因為他替很多電影做過配樂,或者創作歌曲,所以有這個念頭製作這唱片。以為又是選那些歌重新演繹,又不是啊,當中超過一半作品是他將當時的音樂創作與電影再寫一首新歌,所以,有新歌,也有他把經典作品remade。

我想電影《賭神》的經典配樂大家也非常熟悉吧!所以,以這電影再創作的天下無敵開首也用上這首音樂,氣勢磅礡依舊,但變成西部風。唐書琛寫了一首哲學味道的詞,描述賭神天下無敵的境界,將電影的世界重新寫成另一首作品,添上不一樣的電影感(肯定好唔王晶啦),這就是音樂人的厲害之處!
還有,靈感來自吳宇森先生名作《喋血雙雄》的理想家,我是非常喜歡這歌!歐陸圓舞曲音樂風,藍奕邦寫出一首鼓勵所有追尋夢想的人,無論社會如何看不起,也不用理會,堅持理想。我們清楚說來容易做卻難,正因如此,這歌的編曲就有如繼續尋醉在夢裡,很美,最好不要醒。MV也拍得很好,堅持理想,從來充滿淚水與痛楚。
我想都要有番咁上下年紀才記得有一部電影叫《夜夜伴肥嬌》,是陳友與吳君如冤家式喜劇,用這電影寫了一首輕鬆小品我與她,那些和音與Ad-lib是令歌曲在輕爵士的格調下仍然跳脫,簡嘉明寫出一份不俗的詞,不知之後會不會派台呢?還有用上電影《七小福》寫的新作品心的磨練,印像中這是一部講述七小福從小練武如何刻苦到日後在電影界成就斐然的電影,這歌唐書琛寫了一份帶點禪味的詞,喜歡這份詞的態度,人生除了生活上的磨練,心的磨練更是重要,歌曲風格反而有點世外高手電影的無盡無限,要成為世外高手,刻苦很多人都會,能夠體會當中的要訣就不是人人可以了。
早幾晚才在收費台再看《秋天的童話》,我很愛呂方的那首別了秋天,而盧冠廷這次再造一首秋天的情話,是成人的浪漫,是秋天的童話的另一個結局:船頭尺沒有跟十三妹再遇,一切,只有長存心裡的回憶與懷念。袁兩半的詞很有韻味,配合這首紐約風的編曲,絕對推介!

我對於《都市情緣》這電影毫無印像,劉鎮偉導演黎明吳倩蓮主演。根據盧冠廷的導聽,這是他的太太唐書琛最喜歡的一份詞。這首想你,浪漫到不得了,是聽著有餘韻的成人情歌,不是現今世代的即食情歌,就算我印象中有很多首想你(張國榮的郭小霖的我也非常喜歡),現在,又多一首了。

除了這幾首新作之外,還有一首為電影《大話西遊3》所寫的主題曲所愛一生,我不知有這部電影(根據網上所寫是國內的出品,劉鎮偉拍的,被喻為世紀爛片),單看歌名都知道有意向經典作一生所愛拉上關係,不理這部電影,這歌是很不俗的,就算有點懷舊。

剩下四首Remade:如果你是我的傳說是《龍鳳茶樓》的歌,廣東版本是我少有喜歡劉德華的作品緣盡,國語版是劉華填詞的,盧冠廷表示改編風格是因應這部講述古惑仔電影最後一幕的打鬥而來,所以整個風格完全跟原作非非非常不一樣,很有大漠風沙的感覺,不過必須承認,因為唱國語,他唱來的效果是打了折扣的;充滿希望原唱肥媽實在非常深入民心,電影也是深入民心的《監獄風雲》。正如他所說,原版實在太厲害,無論唱的風格或者用上二胡帶出藍調的編曲,所以他這個版本我覺得沒有用上太多東西,他的唱已經是一種風格了。

《褲甲天下》我反而有看過而且有印象(張艾嘉與吳耀漢),但電影主題曲痴心當泥塵則不太記得,原來也是Maria Cordero唱的,一首很藍調的鄉謠音樂。這個remade則較近電影風格(電影是一部當年很地道描述街市的愛情故事),輕輕鬆鬆中的藍調也是很不錯的。一生所愛大家都不會陌生,唱片公司要求盧冠廷再造,因為唱片公司後來介紹一位女高音歌手Alison Lau跟盧冠廷合唱,在多次調整後,以結他作主要樂器,單單他的唱我覺得那份味道比原版更濃更到位,加上Alison Lau的featuring,就正如盧冠廷所說,像是他跟天上仙女對唱的一個終極版本。


我覺得這是一張一定要介紹給大家的唱片,不是一般的重唱靚聲碟,而是一位音樂人將他過往跟電影談情的片段重塑一首又一首的全新廣東歌,除了功力深厚,是越聽越有味道,就算你沒有看過那些電影,單單歌曲也可以帶給你很多畫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