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請繼續相信愛

對於很多香港人來說,今晚從新聞得到的消息,除了心痛,只有咒罵。我們會問為何當母親的那樣狠心,痛罵有人可能疏於照顧,痛恨有人將親女兒的屍首當垃圾棄掉。

印象中今年已發生兩宗很轟動的案件,巧合地都是當事人跑出來找死者,而原來根本不是那回事,甚至是那當事人所殺的。彷彿,都是利用了大眾的關心與關懷,當大家上心了擔心了,結果卻是傷心而忿怒的。於是有人問:我們關心別人,對嗎?


互聯網的發達,令消息傳得快,而大家更會善用互聯網來集合眾人力量,尋人,尋寵物等等常見。香港人大都有善心,而且有惻隱之心,只是Click一Click,發個消息,希望大家留意幫幫忙。你應該跟我一樣,周不時都在面書看見這類幫幫忙的訊息吧。

我一直覺得,當你選擇Click and share,你那些無論是幾不在乎,你都有一個希望,希望盡小小力量去幫助別人的。這其實正正就是香港精神之一,香港人其實都很樂於助人,特別是在不用花自己很多時間金錢之下,我們都特別願意幫。

問題是,當你付出真心去幫別人,換來好像被玩弄的結果,你有沒有心灰呢?

我記得很久之前母親跟我分享祖母一件小事:我們以前住公共屋村的,每逢臨近盂蘭節,總會有些人拍門來兜售那些粉紅色的傳統燈籠,是風俗習慣的一種,亦是籌錢在盂蘭節辦神功戲。不過,其實有些是藉此來騙財的。

祖母那時就這樣付錢買了一個,母親後來問她,那個人會不會是騙財的呢?祖母很處之泰然的表示,若果她一心希望做些功德,被人騙了,她一樣是做了些功德,不用太介懷。

當然,我從來都不鼓勵大家盲目沒有想過或者沒有考慮個人能力而去幫助別人,但我們一定要保持著那份善心與及惻隱心。

我們應該慶幸香港人還是樂於助人的,而不像國內,可能會擔心幫人惹來麻煩,幫人反被騙等等,以至各家自掃門前雪,父母長輩都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社會越來越冷漠,見死不救比比皆是。

世間當然有壞人,亦有醜惡的事不時在發生,正因如此,才顯出幫助別人的人那份美善。或許我們可以阿Q一點去想:破案了,當父母的不用太過緊張有什麼拐子佬黨的出現,可以安心點帶小朋友出外。

願那個只在世上活了半年的小天使在彼邦幸福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