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比較中取樂

身邊有沒有認識一些人,喜歡炫耀之餘,還愛拿其他人來比較的呢?他們比較的目的,就是希望顯得自己更優悅,從而獲得更高的成就感,快感,自豪感。簡單點來說,就是找一些他們認為對方不成功比他遜,然後不說自己什麼什麼,只批評別人那些,然後,聽者就應該盡量配合,明白就夠,讓說的人自我感覺良好。

這一類人最先出現在我們生命的,應該是唸書年代,總有些家長喜歡拿其他學生來比較,顯得自己教導有方,兒女都是人材。他們的做法通常都是跟其他家長不經意的提起其他人的事,例如『聽講阿xx爸爸原來喳巴士』、『阿乜太連A至Z都未識』、『同班果個XX今年差少少留級』之類,若果其「傾訴」對象有反應,就自然的說下去,說到自己怎樣怎樣。以上人種,你,不會沒遇過吧。


最近有朋友告訴我身邊仍存在這些人,他們或許真的過得不錯,但他們總不懂得什麼叫謙卑,雖然他們不承認自己在炫耀,但在很多人眼中的標準,他們確是。

然後,到了某個階段,他們明白天外有天,比他們富貴有權勢的人大有人在。他們開始希望自己接近那些人,無他,自我感覺良好。

或許他們已經覺得,炫耀自己不夠過癮。於是,他們愛打聽別人的境況--這不是出於關心,而是希望繼續比較,希望找到一些可以將人比下去的事。於是,他們若果發現某某月薪多少,某某原來不是想像中那麼有前途,某某原來不是很富貴等等,就會拿來跟其他人討論。

一把鎖匙敲不響,一定要找到臭味相投的人才說得過癮,慢慢地,不喜歡他們這套的人,疏遠他們。或許他們不在乎,因為他們眼中那班只是可有可無的平凡人,不過同樣地,在那些「平凡人」眼裡,他們不值一顧。

臭味相投的人不多,平凡人又不多有興趣跟他們交往,於是,他們繼續那種把別人比下去的喜好放在越來越少的傾聽者身上,而所批評的人,越來越不關他們事。

說真的,被別人拿來說自己怎樣怎樣從來不應該放在心,因為你是怎樣的你過得好不好你是否如他們眼中的不濟,根本跟那些人原全無關。反而覺得,他們很可憐。

自己過得好不好,自己應該心知,應該心裡有數。過得快不快樂,別人會不會羨慕,從來不是從自我出發。應該是對自己擁有的不滿足,或者覺得迷失,才會努力拿其他人來比較抬高自己以使自我感覺興奮。若果自我辛苦得來的都不能心安理得坦然地享受成果,而要去拿別人的境況來比拼才覺得快樂,那麼,這種不實在的快樂,並不長久。

我們不要過份地知足,否則不能進步;我們看見別人的好或不好,可以化成鼓勵或提醒自己的動力,但不需要故意地拿別人來比較,我們還是小學生嗎?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際遇與想法,自己的事都未顧好,何來有空去批評別人過得怎樣呢?

踏實地過生活,好好地關心自己與身邊的事,你會發現有滿足有不足之處,用時間來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出色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