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撫平不安的陳綺貞《時間的歌》

坦白說,每次寫陳綺貞小姐唱片的聽後感都有點壓力:因為寫得好寫得精彩的大有人在,而且本人沒有什麼文學底子,著實未必完全接收她的訊息。不過,音樂應該不是這樣的,當我拿著這張由台灣寄來的唱片,播著,看著歌詞,那份很久以來聽她的歌會很平靜舒服的感覺,一一又回來了。

這張唱片等了幾年,她這幾年當然做了很多事,有演唱會,有跟其他人組成The Verse,不過我們還是一直等她的新作,這張《時間的歌》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聽得愛不釋手。


這次十二首歌的編曲除了鍾成虎之外有陳建騏與李雨寰,所以序曲:時間的歌帶來華麗絃樂電子風,是綺貞少有的音樂風格,是李雨寰的傑作。這首時間的歌,活像一個被拋棄的主角,思索著時間在那一段關係當中扮演什麼角色:是愛在不對的時間,還是有什麼時間上的差錯讓你離開。不帶半點憂傷,卻很是無奈。

畫面一轉,平靜的湖面因你而來泛起了漣漪,這是一首很貼近綺貞感覺的作品,就算描述因為遇上一個他的心情上的變化,也可以如詩如畫。歌曲結尾的海浪聲,彷彿比喻主角走進旋渦,流入大海,細水長流。

關於柏拉圖式的愛情,是一首充滿異國歐陸風的歌,因為鋼琴之外就是手風琴的點綴。擁有一段這樣的愛情是快樂還是怎樣呢?主角一直在歌曲中描述當中內容,而在最後隱隱透出傷感,但因為深深愛你,還是無法逃離。


Peace of Revolution繼續異國風,文案是這樣介紹的:『拼貼囈語批判理性並傳遞時代思維』,我不大收到,但這是一首很不錯的World Music就是了。

雨水一盒有很濃烈的Cheer風格,她把夏宇的詩譜上曲,用上略帶搖滾的風格演唱,了解多少不重要,那份帶暴力的溫柔是很容易從她的歌聲感受的,就如這個MV一樣:


接下來兩首均為李雨寰編曲的作品:秋天蒙太奇是一首充滿電影感的歌:主角浪跡天涯,停在亞熱帶的某處,因為一個他而改變心態,約定秋天回來。李雨寰的編曲把這歌變成活像巴黎發生的故事一樣,浪漫而豐富,從開首的風聲到最後的手風琴聲,就像看了一部電影。

流浪者之歌乃描寫回憶中的旅人在途中遇到一棵樹,原以為得以安歇,卻在看見落葉紛飛後對人生有了新的領悟。我閱讀歌詞,看著MV,想著的是那個旅人原希望在樹下了結生命,但那一刻看到樹葉紛飛,覺得旅程並未完結,應該繼續堅持走下去。所以,MV中不同的主角,活在怎樣的生活環境也坦然面對自我的理想,勇敢的活下去。我第一次看著這MV,眼淚,就不其然的流下來。

之後幾首都是小品式的作品,但同樣有各種各樣的訊息暗尋:倒數聽著歌詞,就像每年年尾,與深愛的友好的聚在一起,倒數新一年的來臨:我們回想過去一年發生的,快樂的,悲傷的,都過去了。倒不如掌握現在,與摯愛緊緊抱著,迎接新一年。調子是平和的,帶出的或許是:每年除夕,我們真的要在喧鬧中忘記現實,還是可以靜靜的跟最要好的在一起呢?

沙漏是取材於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作品《View with a grain of sand》,描述一對父子在沙灘上看著沙粒的感動:兒子問父親為何沙粒留不住,爸爸則解釋沙粒就像生命,還將之童話化,數沙粒的同時睡著了,沙粒像星星照亮著我們。很有童真與愛的一首歌。

我們還在這唱片找到像吉他手那種跳脫的綺貞,不過她當然昇華了。普魯斯特行動是指有點過於在意自己不夠好,加上一般所謂的矯揉做作,沒完沒了和百般討好。身邊有著這種人都是煩厭的,所以她唱出了爽快,編曲特別喜歡,就算是有點熟悉,也有很多新元素加入。

我們還找到戀愛中的小女人那些有趣的想法,這次是別送我回家。我不想你送我回家,因為不喜歡有著離別的傷感。微微帶著步操的曲式,讓人想起以前的小步舞曲,這類小品,我們都愛的。

放在最後的,是最最溫暖的Acoustic唱出,不過當中所寫的,應該是唱給已離世的家人,從『哪裡都是我們的家』的自我安慰到流著淚問『哪裡才是我的家』。她的歌聲就這樣唱進我們的心坎,眼淚,有流下來嗎?

她沒有退步,她一直在找尋對於音樂的想法,然後用時間化成歌曲與我們分享。她永遠都是值得我們等待,所以這張等了四年,就讓我們等到下年三月,她在香港的演唱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