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26年後再聽《烈焰紅唇》

剛剛坐在電視機前面,看了一個獻給你離開十年的思念音樂會。愛錫你的朋友大都來了,學友說,過去十年似乎大家沒有很認真的懷念你,這次他為你帶來一個相信是這前後十年最好看最動人最恰到好處最充滿愛的音樂會。

我在想今晚我要寫,是這個十年思念音樂會,是今年才推出十幾年前我也在場的Mui Music Show,還是什麼。最後我決定,因為,那一晚,在電台聽到主持人播了一首歌,我決定還是寫這張唱片,一九八七年的烈焰紅唇大碟(是的,她那些年,隻隻碟都叫梅艷芳)。



點題作,要說什麼呢?當年在電台一聽到就愛上,立即捕住收音機點都要錄番首,然後喪播,播到出盒帶,第一時間殺落街買,點知呢盒帶加左價,帶唔夠錢,要番屋企再囉錢落街買。呢首,就係到今時今日,我依覺得,又型又索又誘惑又有氣勢又經典,還有這個mv:
當年,有傳她在mv中走光,所以果段音樂過門要打格仔。嗯,又多個話題俾人寫,幾勁!又,你地又知唔知,呢隻,係精裝追女仔2既主題曲?阿劉華沿街追阿電眼美鳳果陣播架!

之後的主打,是長達六分鐘的傷心教堂。這歌是俞琤跟陳少琪填詞的,而這很明顯是上一張唱片裝飾的眼淚的接力作。跟一個不是自己最愛的人結婚,而最愛的卻來了觀禮,一首填得很有畫面的作品,這六分鐘,聽得人心痛。

都說了,歌曲在不同年紀聽會有不同的感受,我想胭脂扣最最明顯:那時對於這首歌是完全不喜歡,覺得老土覺得悶。到後來這歌獲得十大金曲,我才開始聽慣了。之後看過電影,人大了,再消化歌詞,才知道淒美的意義,然後明白這歌動人之處。如花回來找十二少,結果是心徹底的死了,情,為何物?
那麼當年喜歡的是哪一首?是這一首,同樣是黎小田的作品,林振強填詞的假如我是男人。還有另一首,是譚詠麟先生作曲的,最後一次,也是林振強的作品。

今日再聽,前者很大路,後者依然喜愛:因為把失戀者放不下舊感情的無謂希冀唱出,我相信,若果有人拿這歌唱個新版,大家都會喜歡的。

那麼,今時今日,要我推介這唱片的好歌,會是什麼呢?先來這首,蘇德華作曲,潘源良填詞,她的前半生
那年還年輕但好像飽歷滄桑的她,這歌就好像唱她之後的感情遭遇:經過這麼多,依然孤單一人。一首很藍的作品,她幽幽的唱出她的前半生,就像預言她之後一樣。

另一首,倫永亮此唱片中的另一作品(當然還有一首據她所說是要有點Madonna La Isia Bonita魅力在天橋),同樣是很藍調的孤單。這可算是碟中寂寞類系列的作品,而這歌,是人大了,知道什麼是孤單,再聽就會明白小美填的詞,很不錯的。
最最最想推介是她改了竹內瑪莉亞作品的尋愛!這首應該是比起憶蓮更早有City Rhythm感覺的作品!這多得當年應該後生到不得了的趙增熹的編曲!今時今日聽,一點過時感覺都沒有,拿來派台也可以,非常Chilled out的作品!
數下數下,剩低四首快歌:魅力在天橋當年到今日聽既感覺都係一樣,麻麻地,肯定係Side cut既作品;暫停壓倦是錯誤地放在此唱片充數的日文改編歌,完全唔係果個Feel,突然Cutie,所以,易上口都不一定岩佢唱,所以之後接上好Rock既回復真我,其實就岩數喇,黎小田當年有水準作品的確不少!
最後介紹梅姐幫許志安作品第二部曲(第一部當然係將冰山劈開,第三部就係笑看風雲變)之作品:我肯,嗯,是咁的,個人覺得呢首歌,並不太好聽,而鄭國江老師填既詞亦唔係好岩快歌,特別係Chorus係咁唱我肯我肯:
十年就這樣過去,我會繼續介紹你的作品,因為,好的實在太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