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強姦賣點

不大看無線電視劇的我,對於娛樂版所寫的也略知一二。近日無線劇集有個習慣:就是將未出街的劇情與劇照放料給記者,然後我肯定當中是無線有所推介當中的話題位或高潮位。而近半年最常見的,就是女星拍強姦戲或者超性感演出。

當我完全不明白電視呎度有什麼好看或者值得討論吹捧,今天朋友告訴我,他在辦公室聽到有關這個話題的討論。


朋友是一名跟我年紀相若的男士,他某日聽到兩名二十出頭的男同事,談及近日無線劇集高海寧的強姦戲。兩人談得興高采烈熱切期待之際,朋友問:『日本AV大把有得睇啦,電視有乜好咁興奮呀』怎料其中一名同事回應:『唔同!高海寧講廣東話架!』

這個興奮的原因又應該怎樣解讀呢?或許或多或少反映,為什麼有些女星被捧為高登女神,有些宅男對於這些強姦性感戲趨之若騖。

有時若隱若現或者偷窺可以讓人帶來快感,這或許又解釋多一點為何有人對於這些在其他渠道可以看到更盡更激的東西那麼高興,而沒錯的是,強姦施暴之類的確是我們生活當中有發生的事情,不過,問題是,要重點推介嗎?

從來不覺得電視劇需要將現實社會美化,將人性醜惡漂白。所以,有些要發生的應發生的橋段是理解的,重點只是,你想帶出這件事,還是想故意放大渲染這件事呢?

角色要遇上被施暴,交代了就夠,而不是刻意推介某某女星的忘我演出,身材如何露了幾多,整段戲歷時多久。

風氣形成,娛樂記者更加變態,向不同女星問:你願意拍強姦戲嗎?

我不知道問的是不是都是女記者,但其實某程度上是很病態的發問,很不健康的風氣,很性暴力的想法:為何要拍這類戲來出位帶出話題?

記得早前另一套劇集,有人夠膽投訴為何輪姦戲只得一秒鏡頭。濫用投訴到這個地步也算了,提出這樣的投訴有沒有廉恥呢?

作為市場獨大的無線,不是去好好創作投放更多資源炮製好劇集,而是以此等下三流方式製造話題。

早前還在諷刺還未獲發牌的電視台拍的電視劇重口味教壞人,我想,無線荼毒觀眾的豐功偉績,才是無人能及。

希望各位記者有點良知,別再鼓吹此等歪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