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高下立見:環球群星ReImagine Leslie Cheung

從來辦這種致敬專輯都很難做得好,印象中我覺得玩得最好的應該是向達明致敬很多年前的《天花亂墜我們都是這樣唱達明一派》,還不錯的就要數到更久遠華納群星向許冠傑致敬的那一張了。不知什麼原因,在今年環球就有這個Project,名叫ReImagine Leslie Cheung,有演唱會,也有唱片。

其實以環球現時歌手的陣容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不過人多勢眾,在比較之下就有問題,而且有些資歷較久的歌手亦未必交到功課,因為,這次的編曲大都較不一樣,有不少更偏向迷幻,而且選曲都是後張國榮年代--宣佈封咪後再次唱歌到真正跟我們分手的這段時期,所以,沒有華星,也沒有新藝寶。



唱片有十八首歌,安排先由最深資歷的排到最淺資歷的,所以我們有林子祥打頭陣,其兒子林德信放最後。林子祥所唱的陪你倒數算是我十分喜歡的後哥哥時期歌曲之一,他的新版本是帶點拉丁味的,配合阿Lam懶洋洋的唱法,薑越老越辣,完全不用跟原作比較,就是林子祥的全新作品。若果沒有歌曲中段故意跟原版一樣,找來一位女聲倒數,這首歌將會是九點五分以上的作品。所以,演唱會上的現場演出就很出色了,為這個其實並不算精彩的演唱會打響頭炮。

另一首我覺得十分不錯的,是劉美君的左右手。沒有很特別的編曲,就只有Ted Lo炮製很高格調有Mood的音樂,Prudence用心而恰到好處的演繹,是聽得到另一種的感動。

同樣有這種感動的要數到陳奕迅:當原版的最冷一天是充滿電影感的,Eason以最直率而Subtle的方法把歌詞的痛唱出,在弦樂伴奏之下,同樣充滿感情,是另一種殺傷力強的版本。喜歡現場版:頭半首是他在錄音室清唱,再接現場的演繹,感動度滿分。


在迷幻的編曲之下好幾首作品可以改到面目全非,而誰可以Handle誰死在這種曲式下就一比就知龍與鳳。莫文蔚的偷情實在是她手到拿來的曲風,無論口氣用聲都是入型入格的,帶誘惑性而神秘。還有還有,她演唱會所唱的小明星,那麼真切動人,就是莫文蔚只此一家的唱腔。

還有一首是誠意推介必聽的,是Swing的候斯頓之戀。雖然不是出自二人的編曲,但CY Kong這個電子民謠跟Swing又很配合,他們唱成自己的作品,特別在最後加入幾句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更加將之據為己有。現場演繹同樣出色,據他們說,是二人以Swing身份的最後演出。

未談一些令人失望的作品,不如先講講三首我沒有太大感覺但又不差的。憶蓮唱路過蜻蜓,在極迷幻另類的編曲之下,這首其實很傷感的歌變成未來沒有感情的機械人回味那些年有感情的世界。憶蓮唱的沒有問題,不過總覺得編曲怪怪的。Mr.的怪你過份美麗,想當然的搖滾版,給人的感覺就是太預計之內,火氣不足,不夠爆不夠搶,並不精彩。李克勤唱的夢到內河獲得的編曲是CY Kong極拿手的弦樂加電子,克勤的唱比我預期好很多很多,起碼不會衣不稱身,但又稱不上很精彩。

還有好幾首只能夠用不過不失來形容的作品:孫耀威的在一個完全沒有改編的情況下演繹,剩下來就看歌手歌聲的感染力。這首歌嘛,翻唱的人太多了,隨手最近想起陳潔儀的已是單靠一把聲就能吸住聽眾的耳朵,至於孫耀威這版本,太普通了,過耳即忘,沒有亮點;同樣情況發生在陳慧琳的春夏秋冬身上:很童話華麗的編曲,她就是很穩穩陣陣的演繹,不會難聽的,不過對不起,我沒有被感動。

謝安琪唱了的國語版,以結他引入,若果整首歌都是Unplugged的話,我會頗喜歡的,不過之後加入太多樂器,就顯得太多了;張敬軒的,怎麼說呢?齋聽歌是合格,但不是人人都可以妖艷迷幻,看現場演出這個感覺很強烈,特別是他唱想妳故意希望學哥哥當年演唱會邊唱邊解開恤扣的誘惑感覺,我只想說,勉強無幸福。

好,還想對於幾個新人單位說一說的:首先麥家瑜,其實出道多年不過還沒有給人深刻的印象,她唱怨男可以算是碟中在莫文蔚之後Carry這類帶點妖魅的曲式唱得最好的,特別放在Disc 2,她這首歌是很搶耳的,還有剛看過現場演出,不俗不俗!希望環球好好哉培她,別只安排新人唱穩陣的情歌;Robynn & Kendy我也是印象更不深的,應該是二人女子清新Acoustic組合吧!碟中聽的同道中人不過不失,現場版本是幾舒服的,這應該歸功於編曲的劉志遠吧!還有,鍾氏兄弟的,沒有被收錄入唱片,但現場唱Blues版的沒有愛,是很不錯而惹人喜歡的。

好了,我很不喜歡的作品如下:林德信的寂寞有害,錯的只有他的歌聲,太幼嫩無技巧聲線薄弱,好好浪費這首編得很不錯的作品, 若然真的以為賣樣就可以的話,相信這世上沒有幾多個像鄭伊健唱成這樣還可以在紅館開完一次又一次演唱會的奇蹟。

車婉婉的出現是令人不明白的,果然她在演唱會中提到是因為她跟哥哥拍過戀戰沖繩,多謝。她唱醉生夢死,可算是自曝其短,首先這歌極難唱,因為轉了兩次拍子,而且低音位極多,要唱出那種感覺絕非易事。開首第一段還算可以,一路唱下去到Verse B就出事了,毫無感覺,編曲有編曲她有她唱,以一個曾經是新秀冠軍的歌手來說,很是失禮,最慘是她的歌之後就是莫文蔭的示範;吳雨霏的潔身自愛,迷幻的編曲之下,全首歌只有頭一段retorted vocal是可取的,其餘嘛,同樣是唱的跟歌曲完全Detached,她根本Carry不來這類曲式,不像樣。最後要提的是關楚耀的心跳呼吸正常,我想這歌根本不配這種編曲,所以,他應該不知怎樣。或許好地地唱個原版,只少不會像現時這版本般的四不像。

還有一件事:環球用張國榮這三個字來賺多筆我想是這個Project的大目的之一:這張2CD+2DVD要賣HK$195,除了屈水,我想不到其他形容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