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不懂文學的我看《情迷午夜巴黎》

唸中學年代因為老師的介紹認識活地亞倫的電影,那時看的是姊妹情深,之後偶有看過他的其他電影。喜歡不喜歡不太記得,但當中是有精緻有趣的地方。

至於這部《情迷午夜巴黎》,最初是因為看過Trailer,介紹又不是十分清楚,反而有部份影評寫多一點點,嗯,有趣的劇情。





記得今期谷德昭於U magazine寫,很羨慕活地亞倫想拍什麼都可以,眾星自動自覺埋位客串演出,而且不用什麼特技3D等等。沒錯,正如這電影,他拍出巴黎美麗迷人的一面,同時以男主角代入一個『還是以前好』的思想世界。

除了男女主角外,其餘角色均並非等閒之輩,連法國總統夫人都可以客串一角,還有找來美艷動人的奧斯卡影后Marion Cotillard飾演畢加索的情婦Adriana,奧斯卡影帝Adrien Brody飾演大文豪Dali,另一奧斯卡影后Kathy Bates也有份參演,有名氣又要好戲,就是活地亞倫才有這樣的吸引力。

說回故事:一直迷戀二十年代巴黎的作家正為其首本小說努力,寫的故事背景也是那個年代,他陪著其實與自己喜好完全不盡相同的未婚妻到巴黎,遇著一班悶蛋與吹水精,竟然在午夜過後有一段奇幻之旅:回到他最嚮往的二十年代巴黎,遇上一個又一個文學界的大文豪,亦是自己的偶像,之後更與那個年代的人發生了感情。

瘋狂的橋段,但勝在拍得流暢,日與夜好像兩個世界,又如何的讓男主角沉迷在當中,興奮之餘又找到樂趣,之後更差點不能自拔。

喜歡電影後來帶出的思想:永遠想著以前的好,以作逃避現實之名,並非正確。

我沒有唸過文學,所以對於男主角遇上的一個又一個令他既驚且喜不能相信的大人物時,感受減半。不過這並不代表我看得不投入,只要我用另一角度去想:作為一個流行曲樂迷,若果讓我回到七八十年代,與那些當紅偶像相遇及交流,那一刻會是如何難以置信。

作為不懂文學的觀眾,相信亦能在電影當中久不久出現的幽默橋段逗得高興,同時肯定的,是因為這電影的美而希望親身到巴黎走一走。因為,浪漫不特止,而且美麗。

整部電影給我輕鬆與放鬆,觀眾們都笑著離場。沒有什麼特技大場面,隨著光影幻想一下,就算我不認識那些偉人,但我一樣可以看罷之後心情開朗。

不過我必須承認:若果唸過文學的,看這電影,應該可以更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