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星期二

情人/知己:情約一天

有沒有一些因為時間錯了而沒有愛上的好朋友?這就是電影《情約一天(One Day)》的主線。從不同的報紙雜誌介紹,略略知道這電影寫的是什麼,但不知結局;知道這是改編一本很暢銷的小說,知道女主角是我很喜歡的Anna Hathaway,所以,到戲院看了。

有人曾經將這電影與古天樂及劉若英的《生日快樂》相提並論,但其實並不相同,而對於《情約一天》寫的有關男女主角那份埋藏心底細水長流蘊釀著的愛情,從電影感受到是頗動人的。



Dex與Emma在大學畢業那天終於相遇,兩人其實互相吸引著,差點順理成章的發生關係,就因為這只差一點點,兩人沒有愛上,卻發展成為一對很要好的朋友。

其實電影當中男女主角並沒有特意約定每年的七月十五日都要見面,只不過剛好地在那天他們都會找對方,或者與對方見面。

我們很清楚Emma其實一直都很愛Dex,可惜Dex是一個玩世不恭的浪子,他根本沒有打算定下來,身邊的女性團團轉,為的只是性愛。不過Dex一直知道,Emma是他的Soul Mate,他無法從其他女性身上找到Emma可以給他的安慰與溝通。所以,當Dex在事業與家庭不斷的迷失,他最想找到的是Emma的關注。

Emma太了解Dex,所以,她最後接受了別人的追求,雖然心底裡,她還是很愛Dex。

所以,當她發覺眼前的最愛已經變得陌生,Emma對Dex說的這段對白,讓人聽得很心酸:
"I love you Dex, so much.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I'm sorry."

Anna Hathaway這段戲演得很好,當然,整部電影她的演出都很出色,而且當中的造型由四眼大學生到後來當上老師,到成熟了的美艷打扮都維俏為妙,特別是在巴黎那個造型,漂亮極了!

至於有外國評論指Jim Sturgess沒有那份萬人迷的特質,個人覺得他在電影中的表現也很不俗,跟Anna一起絕對有俊男美女的感覺。

當然,那張海報是絕美的,我很想找一張回家貼貼。

至於結局,太過預期之內。我不知道小說為何要有這樣的安排,但我覺得其實不用這樣,也可以令這段經歷風風雨雨才走在一起的愛情顯出那份珍貴。

縱使,一起的時間長短並不重要,質素才重要,回憶是抹不走的。

另一喜歡的片段是Dex的爸爸鼓勵Dex如何重新振作,過來人安慰過來人,面對這個曾經令自己很失望的兒子,這份父愛濃得化不開。

還有一段對白是我十分喜歡的:
"She made you decent, and in return you made her happy, so happy, and I will always be grateful to you for that."

以上一句就正正交代兩人的愛情是如此不可取代的。

故事有什麼教訓?就是不要愛上一個未成熟未知自己想怎樣的浪子,否則你只有乾著急與及難受的份兒。除非你相信,你也可以等到修成正果的一天。

不過的確很多女孩子相信自己會像Emma一樣,等到那一天。

這是一部不錯的愛情電影,還未有提及拍得很漂亮,風光如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