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蓮不止於此:憶蓮演唱會MMXI

話說昨晚懷著興奮的心情去看憶蓮的演唱會,雖然聲稱第二行的實質前面還有四行,位置就在樂隊後面,但如此的近距離已經是極度高興了。

憶蓮每次的紅館演唱會我也有看,我不是那些要看幾晚的,所以,我對於她是有期望的。之前的每次都有驚喜,這次嘛,若果只是一個歌迷聚會還可,但對於林憶蓮,一個對音樂與及舞台演出如此執著的歌手,我還是要說,我有點失望。



破繭而出與舞蹈員表現擺脫舊我唱出枯榮,然後是一連五首快歌,當中選唱埃及玫瑰與及沒唱過的沒結果之後是有新鮮感,編曲亦沒有大變動,憶蓮邊唱邊跳水準之高是當今中文流行樂壇極少數女歌手能做到的,甚具天后功架,不過,這五首歌的Medley串連性欠佳,找不到當中的Beat,舞蹈員的服飾恕說得難聽點,寒酸而核突,所以這段快歌沒多觀眾站起來。
接著三位結他手上台,各自Solo一小段之後憶蓮以極搖滾的方式唱出心碎巷愛的廢墟與及冬季來的女人,她唱得極好,有火而夠爆發力,這是見證她真的什麼都唱得好。


唱出全新歌曲月球人的國粵語版後,找來恭碩良合唱了下雨天,很不錯,因為很Soul,二人的Ad Lib亦精彩,音樂火花很強。


舞台頂的螢幕播出一些有關地球被破壞的片段後,穿著紅色長裙的憶蓮站在一條斷了的樓梯頂唱出柿子,很Stunning,意義深長!

雖然一直只看到她背面,但這歌的確太精彩了!之後她跟一舞蹈員以邊演邊唱唱出詞不達意戲假情真,不明白為何選前者,但後者我是極喜歡的。最後她唱了半首微雨撲巴黎,另外半首交由和音去獨唱,當中Angelina Li,很多朋友都認識吧!

換上演唱會海報那條優雅的白裙,前奏響起大家已經洗耳恭聽,沒有你還是愛你依然動人,至少還有你找來台下不同的觀眾相擁站在台上,很有意思,就是那句『我怕來不及,我要抱著你』,的確動人。

這就是這晚我跟憶蓮最近的距離。

跟著另一令我很感動的是聽到張國榮的聲音:對,她選了赤裸的秘密劇場版來唱,不知為何,那一刻聽到哥哥的聲音,是很想念他的。不明白為何選了這個版本,中段到最後的對白都沒有了,真可惜。

雖然對於她選了陳百強的我和你是極之驚喜,雖然她再次唱海闊天空仍是那麼精彩,但當我看到螢光幕播出這幾位歌手一些很隨便找來的照片時,那一刻我想問的是:憶蓮的演唱會,需要突然來個對這幾位歌手的致敬環節嗎?

最後的Dance Medley選曲是這樣的: 傾斜講多錯多醒醒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推搪一接觸逃離鋼筋森林,倫永亮的編曲將八十年代的英文快歌混在其中,但我想說,雖然憶蓮唱得很好跳得很勁,但這個Medley是我看她很多次演唱會較差的一個,又是連貫性欠奉節奏感不足,就算有現場觀眾被拉上台一齊跳也好,不過癮就是不過癮。最後竟然把皇牌的瘋了改成Samba節奏加Rap,很失望。



安歌來了,她穿了很漂亮而有個性的綠色晚裝,唱出帶搖滾味的為你我受冷風吹,有新意;接著唱出新歌寂寞擁擠,然後再唱一首依然就結束了,任憑在場的叫足十五分鐘也沒有再出來唱。

很同意恭碩良說,憶蓮越來越靚,歌聲越來越好。奈何這次演唱會歌曲編排心思欠奉,音樂編排以她的水準來說是不夠好,製作並不落本,舞台效果與舞蹈員的服飾就是最好的證明。我期望的不止是一晚的興奮,我欣賞的女歌手什麼歌都唱得好,而是她再帶給我們更多高質素的演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