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機會不等人

對於工作,我的野心不強,只不過會在有好機會出現的時候考慮轉變,又或者在一池死水沒有進展的時候思量轉工。或許我覺得魚不過塘不肥,並不太多公司懂得以吸引的條件留住有潛質的員工,於是都是新東家會對你的料子給予更值錢的評價,目的就是為了吸引你的加盟,當然,時勢亦是原因:遇著好時勢,你便能夠獲得比你現有更多的報酬。

最近有個朋友在事業上的決定,令我想到機會不等人的大道理,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由於之前的工作與及現在的我都是被獵頭公司找上門的,而最新的這間實在服務專業而且出色,所以,對於這個各方面條件比我更好而且出身也差不多的朋友,我介紹他找找這間獵頭公司看看,原因當然是他跟我分享過希望轉行的想法。

我比較了解他的情況,我亦跟他分析過,轉行,雖然你現有的經驗與學歷亦會計算,但總不會一下子給你很吸引的條件,因為別人未必覺得你完全適合,縱使他們相信你有潛質。

將他的履歷交予獵頭公司之後,我都沒有去了解他的情況。後來我跟獵頭公司的朋友吃飯,知道了他仍未轉行,原因是他堅持找某類工作,有點點不同的都會考慮,而由於他又不想在收入方面有所減少,獵頭公司告訴我,較難替他找工作。

最近跟這朋友吃飯,又了解他的情況。我告知有份收入不錯的亦適合他的工作想介紹給他,他回去考慮之後,都決定不走,原因是他不想失去年底的雙糧,與及來年四月的特別花紅。

跟也認識他的朋友聊起他的情況,這朋友也跟他分析過,要轉行就要趁早,再等下去也不是辦法。

我想起了好幾年前他跑去應徵另一工作,成功了,後來卻甩底。他擔心的是當時那公司好像有點問題,但向該公司的HR表示因為要等雙糧。結果,他原本要去工作的那部門的負責人,表示對他永不錄用。

一年過一年,他的資歷增長了,條件又比之前的好了,他一直明白在本身的公司沒有大機會再晉昇,而他一直想離開,他卻一直沒有離開。

機會,就此一個一個的離他而去。就算獵頭公司知道你很出色,希望向你提供其他機會讓你考慮,你又想來想去都不敢向前行多步,這是很可惜的。

我相信如果希望轉工或者轉行,無論你之前做了多少準備,對新工作知道幾多都好,你都要有點冒險,或許,那份工根本不是你喜歡的或你適合的,知道了,再想下一步吧。

若果一直不動,想這想那,沒有進展,時間也不等人,到時只有繼續埋怨的份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