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Hear The People Sing《孤星淚》

我完全沒有讀過這法國大文豪的作品,我沒有看過相關的舞台劇或電影,我連故事說什麼也不知道。進場看了,很震撼而感動,讚不絕口。弟弟夫婦反而對這劇目有認識,他們想看,未看之前聽過我買了的Soundtrack表示有點失望--因為他們將歌舞劇原聲與這個比較,但看畢之後同樣讚不絕口。

Les Miserables,孤星淚也好悲慘世界也好,這電影帶來的不止是關於愛的偉大,法理情的交戰,還有,對於大時代的不滿,我們是可以站出來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我當然有看過歌舞劇電影的經驗:Evita也好Chicago也好,我也很享受的,因為歌與劇情連接得天衣無逢,而且歌曲更幫助推動劇情與觀眾的投入與共鳴。看這之前已經從雜誌得知,主角們都是現場邊演邊唱,難度極高,所以,當電影中看見他們演得七情上面唱得超乎想像的好,享受,就是這樣。

坐在戲院第三行的我,由開首囚犯們在風浪中於船倉內幹活,已經感受那份氣勢磅薄,Jean Valjean與Javert的對立已經建立。Jean也是一個悲劇主角,為世所迫偷了一條麵包卻換來廿年牢獄之苦,出獄後更要永遠被標簽與唾棄。所以,當他在主教堂被收留偷了一大堆銀器被捕,主教反而寬宏大量的替他解圍,這一切一切,化解他的戾氣與仇恨,而在他心中種下了正義與愛的種子。

另一悲劇主角當然是Fantine,丈夫離她而去,帶著女兒苦苦生活,因為長得漂亮而被針對,最後為了女兒要賣掉頭髮牙齒淪落風塵,最後更病死了。她的世界彷彿沒有什麼希望,不過可喜的是她遇上Jean,答應照顧女兒Cosette。

Javert是個盡忠職守的警察,在他眼中只有法律沒有人情。他窮一身去追捕24601--Jean,卻一次又一次的讓他質疑這個人是不是壞人--雖然法律上他是,但他的澤心仁厚,他更救了Javert的命,讓Javert內心很掙扎。所以,Javert最後的結局,是理解的。

小女孩的Cosette是非常可愛,唱出一首Castle on the cloud實在動人;長大後反而著墨不算多,我們只知道她跟貴族革命青年Marius一見傾心,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至於Marius,看到最感動的是他跟革命伙伴之情與義,他們當中有個年幼的法國小童印象讓人特別深:勇敢,機靈,可愛。所以,當這小童最後被擊斃,是讓人很難過的。

另一個我最喜愛的角色肯定是Eponine。她是旅館店主的女兒,長大後卻因為家道中落而不再風光,她當然認得曾經在她家中是地底泥的Cosette,怎料她愛上的Marius對Cosette一見傾心,Eponine心痛,但她對Marius的愛很偉大:為他走上革命前線甚至犧牲,為他能與Cosette相見而穿針引線,最後臨死也帶了Cosette的信給Marius。愛,就是這樣。

當然,我們看見一班以寡敵眾的人為爭取自由平等而流血犧牲,人民高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能不動容嗎?片末所有亡者在烏托邦唱著這歌,是另一個真正的極樂世界嗎?

演員們的表現都很稱職:Hugh Jackman真的無懈可擊,沒有想過他演得之外也唱得很好;外國評論指Russell Crowe唱得不好,但我覺得他其實整體也很不錯了。Anne Hathaway當然一鳴驚人,我看著她感懷身世的唱出I Dreamed a Dream,以前不是沒有聽過這歌,但這次是最最最明白原來是因為Fantine的遭遇而唱的,眼淚不其然的流出來,非常動容的演出。

其他演員方面,Helena Bonham Carter與Sacha Baron Cohen是最估不到的,兩人演得生鬼之餘還唱得,後者唱歌那麼好更是驚喜!飾演Eponine的Samantha Barks原來一直在舞台劇演Eponine,但這是電影,她的演出讓我極之喜愛,反而Cosette的Amanda Seyfried印象不深,而Marius的Eddie Redmayne很不錯。

弟婦告訴我,他們除夕晚去IFC看,出來時聽到有些少女說:『原本真係諗住入去訓架,點知咁好睇』而且還是眼紅紅的。就是說:就算你不知這劇說什麼,對歌舞劇不感興趣,這電影也可以讓你感動的。

除非你是早幾日蘋果日報娛樂版那篇看完想發笑的負面影評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