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

精緻真我的陳健安《未知之知》

路遙知馬力,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縱使今年C Allstar重組出發,但單飛的成績畢竟真的有分別,又或者應該這樣說,各自都有各自的音樂方向與想法,能否做出來又得到共鳴就因人而異。

第一張《本原》獲得很不錯的成績,第二張《未知之知》以探討對自己未知的理解,歌曲風格更多元化同時亦有市場很喜歡的作品,是一張頗精緻有內涵的作品。流行榜成績已經沒有人理了,你看看有幾多人翻唱碟中作品,你就知道成不成功。

第一首未知道在旋律上延續上一張最後一首重生的感覺,重生之後我們面對未來,未知的事情太多,但我們應該抱著願意探索的心而不是恐懼。從歌曲引子已經感受那種「來,我們一起探索未知」的陪伴感覺,是溫暖的,是正面的,周耀輝的詞很易讓我們共鳴,我想更年輕一代更需要接收這歌的訊息,特別是對未來失望的人。On仔的曲好聽,但我更欣賞他在這歌的演繹:從一個人帶點戰戰競競到慢慢得到力量,再配合和唱,我們一起走下去吧!

要走下去,也要為自己好好療癒,所以我贊成真的不要廿四小時正能量衝衝衝。廢學我第一次聽是先被JNYbeatz的編曲吸引,然後是on仔比慵懶更慵懶(我覺得不是Laid back又不是hae,而是自我耍廢)的演繹,這就是我們要久不久讓自己Totally Turn off的治癮。有趣的作品,請絕不要一知半己說這是一首推祟宅男的歌。
害怕未知的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不知之後會有幾可怕。惡夢經寫的似是不斷發惡夢的意境,但我收到Oscar帶出的應該是,現實恐怖夢境恐怖,我們還是要活,如何活下去提升自己重生才是重點:「惡夢美夢永不停步」,所以歌曲末段節奏放慢再加快,祈許吧,應該大家都希望惡夢快點過去。Maggieslay的MV永遠有驚喜,這個MV,從男主角坐左幾年朋友接佢番屋企之後一同經歷有趣開心又悲傷的夢境,嗯,我接收到好多,你呢?
終於有情歌,但情歌也可以很好。這首不是他作的曲(作曲的是Lesta Cheung),時光邊緣的人是好些電影劇集也看過的情節(即時想起《鬼怪孤單又燦爛的神》):一個永遠不死的人,經歷身邊人和事的起與滅,愛情,是悲痛還是快樂?這曲就像On仔說,聽到Demo就覺得是一首很雋永的作品,很想擁有,這歌一聽真的喜歡,不是那種刻意盪氣迴腸的作品,但有一種你會記得然後再聽又不知為何有心痛感覺的歌,嗯,很貼題,歌詞也是。
受邀為《關懷愛滋》三十周年唱主題曲,馮穎琪的曲周耀輝的詞,成就了這首愛裡沒有詛咒。周耀輝的詞,不知怎說,相愛的人面對比其他人更多的磨難與艱苦,「害怕的不要害怕,親愛的,未來還是記得再多歎息,更多溫柔」不用很多深入描述,但已經讓人感動不已。
未知的事有很多,我們等待黎明。放在最後的約定在夢幻島,略帶輕鬆的旋律,暴雨後,風雪後,我們終如約好一樣到達夢幻島:
始終我們痛快過 還盡情放肆過
誰又能評論什麼
不管世事再變過 同路行的你 又會拉起我
未來我會再唱這闕歌 再懶去計算結果
再有你有我 仍然是逐關過
難得一起我們上多課
不多說了,看看這個只是單單用上香港風景的lyric video,出現「暴雨後有仙島」我已經想哭了。
再一次有一張幾近完整而且唱出了他想唱的也為我們帶來很多不同的慰籍反思的唱片,很期待On仔更多更多,約定在夢幻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