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值得有更好的製作:衛蘭《It's OK to be sad》

首先讓我呻一下:我知,現在買CD的人不多,CD成了奢侈品。我不介意你將之精品化然後價錢定高一點,但若果自動波地將CD價錢調高又不是在包裝上有什麼特別就有點兒那個。華納近年的唱片隻隻二百過外,而衛蘭這一張,我真的不知道包裝美指有什麼特別要收這個價錢了。全碟照片菲林拍攝?哦!

說回這張《It's OK to be sad》,有樂評形容為散水碟,的確又有點這種感覺:好像將近年單曲盡收再加些新歌就出碟。其實衛蘭那麼唱得,真的真的真的值得有更好的製作人為她炮製一張概念或音樂風格完整的唱片。

衛蘭在這唱片有參與好些歌曲的作曲的,例如點題作It's OK to be sad,一首八拍六的R&B作品,節奏與編曲都很laid back,黃偉文交出一份的確很貼心很適合香港人聽的詞,然後衛蘭就用上最舒服最體貼人心的歌聲唱出這歌。就算未有看MV,那份暖入心頭的感覺是,嗯,你撐得很辛苦了,哭出來啦,哭出來就好。然後找來幾個新生代演員拍的MV,總會有朋友找到自己的影子,是啊,It's ok to be sad.

其實上一張唱片之後有好些派台歌都跟以前的不一樣,例如帶走你的垃圾。同樣有份參與作曲,唱這首有點暗黑意味的作品,關於分手後剩下的東西,同樣說及心靈的痊癒。Janice用上不同的唱腔,有新鮮感亦唱出點點自強,以為,新唱片會很不一樣。
還有很生活化的低級趣味,喜歡歌詞將與摰友一起那些低能無聊行為與話題,衛蘭用上溫婉放鬆的方法去唱,是聽得幾開心,特別一讚是歌詞之間的ad lib與及和聲,使歌曲帶點不一樣的熱鬧。

演唱會前推出的主題作品一晃眼也是有份參與作曲,同樣是不是她最多人愛聽的打情作品,反而是有少許搖滾味的,我相信,她能夠唱這些不一樣的作品,是開心與享受的。


只是,以上三首,坊間反應一般,點擊率一般,然後又有人問:點解唔唱番情歌呀?

於是,還是在月台上等你這些讓人想起心亂如麻之類的Acoustic ballad最受歡迎,四百六十萬點擊,動聽,失戀,有共鳴,就這樣簡單了。

我就當拿了黃偉文突然拿出當年側田命硬的第一手歌詞她整晚在寫信是剛好遇上的gimmick,或者是詢眾要求啦,套上輕爵士的感覺,肯定大家會喜歡的,一定不會出事。
但我還是最喜歡她唱低半度,這些Ted Lo主理的爵士樂,最讓人享受的衛蘭,若果可以整張唱片都唱Jazz,你說,多好。
其實不知道唱片公司或者她有沒有對於自己的音樂發展有什麼想法,或許,她真的應該聽聽自己的生涯規劃
請信任還有勇氣   更加荒誕
公式已擄劫了   幾多時間
說青春只可以   用來感歎
別要信這些話   標準別要習慣
(合唱版就先skip了,嗯)

好了,真的真的真的希望有如此好歌聲音樂敏感度的Janice,可以有一張精彩的高質的唱片就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