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我與姪女

當某日知道好同學的長女考入英國牛津大學之時,除了跟同學道賀以外,還是說了句很老土的話:「果陣仲抱住佢影相,我地真係老喇。」老不老其實只是比較,但時光飛逝才是重點。

每晚過了十二點都習慣看看面書的當年今日,然後看到很多以前的照片呀影片之類,很多都是兩與兩名姪女拍的。Time Flies,大姪女今年唸中二了,當然亦步入了青春期。由於弟弟與弟婦都是社工出身,我對於他們教兒育女的心德與方法是絕對有信心的,而兩名姪女其實亦乖巧的,乖巧的定義當然人人不同,但我覺得她們真的很不錯。

只是步入青春期,升了中學,自然常常拿著手機。她真的聽從父母所說,到了十二歲才開她的IG戶口。我沒有特別要求去加她,問過一次她不出聲就算了,而我知她會跟父母分享貼了什麼看到什麼,其實很好了吧。

跟很多成長的少男少女一樣,一兩年前她已經很堅持我們不可隨意貼她的照片到我們的面書戶口,而更直接的,是避免拍照。當然家庭聚會的時候她不會拒絕的,我們分享這些照片她也不會不高興的。

是啊,這是尊重,她有她的想法,就要尊重。

另一樣我很慶幸的是她們兩姊妹感情很好,相互聊天的話題很多很多。作為伯伯,現在堅發現什麼是代溝了:她們愛看Youtube是小薯茄的粉絲,至愛麗英。早幾晚是她們對我作出勁歌推介:Freerider,然後弟婦告訴我,她們早已多次推介。

大姪女聽K-Pop較多,不過也是難逃Mirror的魔掌,就算她口口聲聲說沒有特別喜歡哪一個。或者由於弟婦也是鏡粉,甚至對於全民造星二跟三的也比我熟悉,於是,這就成為了我跟她們其中一個共同話題了。我好像都曾經說過,我是看男排女將真正認識邊個打邊個,而是弟婦告訴我,阿Jer唱歌好好聽,Ian怎樣怎樣,Anson Lo跟姜B一樣紅,我才一邊看一邊去聽他們的歌。從此,跟她們在這個話題上,搭得上咀。

當然我知道要跟十三歲的少女溝通,一定不是那些「我講乜你要聽」的態度。好像在暑假的時候,她們當然比較空閒,當她們興高采烈談起動漫(我英之類啦我淨係識咁多架咋),我突然說:「丫你知Netflix我俾錢架可?」「知!」「我又唔係要你地俾錢,不如咁丫,你地每人每星期洗一晚碗丫。」細姪女很快答應,只是提出上學後可能不能洗,而大姪女即時反應是「唔回應唔反對」不過後來也有做的,就算她會找最少碗洗的一晚出動,這個我很懂的,我那個時候,又不是一樣那麼抗拒做家務!現在她們上學很忙了,沒有再洗,我也覺得很合理的。

另一個例子:大姪女在附近補習八點後自行回家(也是慢慢跟父母討論獲得准許啦),我今晚就提醒她:「夜晚行番黎就唔好玩手機喇,一來有機會跌親,二來真係會俾人搶。」她有聽到的,我後來再跟她解釋,不是伯伯囉嗦,只是想你留意一下。

然後今晚我跟弟婦聊起其他事情,提到我有個followers近萬的blog facebook,大姪女很驚訝的問:伯伯真架?咁多followers?點解既?我只是說,儲埋儲埋囉,好好manage囉,我又無俾人見樣咁囉。從她的表情是難以致信又覺得有點厲害,嗯,好了,以後多個話題跟她溝通了,雖然,面書這回事,她們興趣不大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