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星期日

不可失去希望:陳健安《本原》

從來單飛發展是不容易的,猶其是本身屬於的組合知名度不錯成軍好一段時間。我當然有聽C Allstar亦很喜歡他們的作品,認得他們幾位成員,但對於他們的歌聲,大概釗峰是較容易認的。不過,釗峰的單飛作品,又沒有很吸引我。

於是,陳健安這張《本原》,我買回來之前有認真聽過而很喜歡的只有一兩首,而不斷看見身邊愛音樂的朋友大推,於是就買了。舊派的我還是喜歡拿著一張唱片,特別是歌者與製作團隊認真的利用實體唱片,分享與音樂相輔相乘的照片設計與文字。這一張,讀著On仔經歷從單飛後失聲再尋回自己的心聲,讀著每一首歌簡單幾句的創作紀錄,我不斷不斷的聽著這六首作品,彷彿開始慢慢認識一個人。

你有沒有試過跟最愛的人親吻的一剎?真的是忘掉天地彷彿也想不起自己。一吻穿越四十六億歲,單單聽歌是感覺很壯闊的,很一望無際的,再了解歌詞,就明白了,你跟那個最愛的,親吻著,時間凝住了,過去現在未來都不重要。喜歡On仔的唱,不是從技巧出發,而是享受那片刻的無憾。這個MV,很有味道,是那種簡單之中帶出歌曲意思的味道。

呀,On仔作的曲,很不錯。
大概認識一首歌有很多方法:有一種是從MV開始。馮穎琪的曲黃偉文的詞,在錯誤的宇宙尋找愛,其實是一種愛的修練。我們不斷愛,不斷付出,不斷受傷,不斷傷害別人,只求修到有足夠的智慧與經驗,去珍惜那個對的人。我覺得這是Wyman近年很好的作品,然後,我說到從MV認識,這個MV所展示的,應該有不少感受身受的共鳴人,其實錯誤宇宙裡所經歷的,有時候,足以讓我們回味一輩子。

我們都不喜歡分離,只是回想出生至今,我們其實一直學習分離。我記得有一次聽著這首歌,坐著回家的電車途中,想起幾年前離開了的祖母,我的眼淚不自覺的流著流著,好像停不下來一樣。告別的藝術不一定是一種藝術,但的確需要學習。或者捨得所有,什麼都可擁有,未來見!
唱片中有兩首非慢版作品:與慾望對話應該很不一樣的嘗試,這種迷幻而且帶點邪性的作品,掌握上可以更好,這歌的音域並不易唱,但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嘗試;反而以青春之名較接近C Allstar的正能量作品。陽光,溫暖,同行,不放棄。而這個MV,黑白對戰,放下相擁,在這個時候出現,總有其意思。
本原,就是原本的意思,所以放在最後的重生,是很動人的,特別是送給所有沒有放棄的香港人,沒有放棄的年輕人。
明明曾用心改變
但世道不變
也要 盡力氣撐起多半遍
戲要 繼續演
唱片版本在歌曲近尾找來兒童合唱團的唱,但願我們的明天也是有著未來。聽到On仔這個自彈自唱的版本,感覺更加深刻。
這是一張概念完整而且在執行上拿到很高分數的作品,對於On仔,創作的水準很不錯,唱方面呢,高音可以再加強,歌聲的辨識度也可以再鑽研一下。我還要提的,是填了好幾首詞的Oscar,很配合而且寫得很不錯。

這個起步很好,我們期待On仔更多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