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單純的雙重享受:鍾一諾《Song Book歌集》

很喜歡鋼琴,所以以前學過好幾年,同時也喜歡最簡單的鋼琴伴奏下的演唱,因為沒有其他樂器,就單單是鋼琴與歌聲的交會,反而更能衝擊思緒,亦有更廣闊的想像空間。知道鍾一諾推出一張跟鋼琴伴奏現場錄音的唱片,我在網上聽了已經準備要買,然後,收到歌者的Email,想送一張唱片給我。

再次感謝Roger這份禮物,收到之時,香港正值艱難的時期,我聽著這張接近七十五分鐘的唱片,很放鬆,很喜歡,特別他選了好幾首我喜出望外的作品,同時也用上最有誠意的方式,跟天才失明鋼琴家Jezrael Lucero合作,將十一位香港作曲家的作品重新編曲,爵士起來,而且歌曲排序上是有花過心思的。


我之後跟Roger有好幾封email來往,談談這張唱片,我最最重要的聽後感是:他這張唱片唱得自然而有感情,他一讀到就明白我說什麼:以前唱得有點刻意炫技,這次真的放開了。這是絕對重要的,有時你太刻意字正腔圓告訴聽眾你有多能唱,是令自己的歌聲不能跟人connected的原因。這次他的歌聲,與鋼琴伴奏在合作,相互配合,有著精彩的火花。

藍調的今天應該很高興,在鋼琴引子之下Roger唱出「鬧市這天...」不知為何,跟達明原版的溫暖與懷念給我完全不一樣的感覺,這個版本是孤獨的緬懷,緬懷那個美好的年代,我想起The Legend of 1900,那位跟著郵輪沉沒的天才鋼琴家。至於放在bonus track的口琴版本,跟哥哥Henry合作,那份藍調感覺加倍。

選唱呂方的別了秋天而接著出現,用上單純的Jazz Ballad編曲處理,有看過《秋天的童話》都知道,唱的,就是失去了至愛的唏噓,所以閉上眼細聽,的確比起原版,增添了更濃烈的電影感。

我曾經問Roger:其實選曲可以再多驚喜,有好幾首實在有太多人唱過。而他的答覆是:是他喜歡的好歌他不想錯過用他的方式去重新演繹,例如,幾段情歌。林子祥的原曲,那段鋼琴前奏每次我在電台聽到,特別是夜深,都不其然的被吸引著,就算很年青的時候不識愁滋味,也不知為何聽到感傷。Roger這個版本,沒有太大的改動,唱法上放入更多的感情,跟原作完全不一樣。

苦了好幾首歌,調子一下變了Swing!選了古巨基的羅馬假期是非常聰明而正確的決定,爵士鋼琴的演繹,這是成年了真的花得起的羅馬假期,是真正的浪漫透頂,古巨基的原版,是年輕的甜蜜承諾,兩個版本我也很喜歡,Roger的在我這個年紀來聽,會貼近我的世界多一點。

同樣地,The Best is Yet to come,也來了一個成人世界的互相勉勵,大家都過得不大好,也希望最好的尚未來臨,這歌,就像跑到爵士吧喝杯酒,然後聽到,句句廣東歌詞突然擊中心裡的鬱悶,像老朋友在你身邊,拍拍你的肩膊,互相加油一下。

我收到唱片後最最最喜歡他選的,肯定是學友的別了!這首收錄在《昨夜夢魂中》的蒼海遺珠一直是我的心頭好,Roger選了,而Jezrael在歌曲引子加入Debussy的現代古典作品Clair de Lune選段,Roger唱別了是跟其他作品有點不一樣,沒有用上最完美的嗓子,沒有刻意注重咬字,將那份失去至愛的痛,完全的表達。學友的原版是我心頭好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唱的時候刻意帶點沙啞,而Roger的演繹,相信是有參考過的。

唱片內有兩首Danny的作品:畫出彩虹沒有了青澀感而換上爵士的華麗與浪漫,特別喜歡歌曲中段的鋼琴獨奏過門,將原版的簡單昇華了;至於有了你,同樣是一聽到前奏就認得的作品,編曲上沒有太多改動,反而要稱讚是這歌Roger也是唱得架外自然自在,真的有那種帶你去最美的世界那份感動。

對於許冠傑的作品,一直覺得他轉唱片公司後的幾張唱片的歌是最好聽的,包括心裡日記。他的情歌演繹都是比較直白的,或者是那個年代的特色吧!於是若果你重新演繹,將他完全爵士一番,唱的帶有感情,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所以,Roger的版本,好像是想著太太邊笑邊唱的甜。

選唱明哥的小王子是另一個驚喜,而且也改得很精彩!將這歌以Jazz Waltz形式出現,突然變了有點像迪士尼電影會出現的作品,甜蜜而浪漫,是王子公主快快樂樂生活下去的時候出現,一聽愛上。至於這是愛,就用上最單純的唱法,沒有刻意改動原版的感覺。

Roger為這張唱片創作了一首新歌叫星聲夢裡人,他將很多經典的廣東作品填進這歌,用自己的曲跟詞向廣東歌的創作人與歌者致敬,這是一首很美麗很動人的作品,告訴我們,廣東歌珍貴之處,是那麼獨特與不一樣。唱片還收錄了一個管弦樂版,那份盪氣迴腸的電影感,並不多廣東歌能夠帶出:
我不是音響發燒友,不懂去分辨這唱片有多靚聲錄音有多出色(有很多這方面的發燒友大讚啊),單純以歌曲出發,這是一張用心製作水準很高的廣東重繹歌集,而最重要是,不只是靚聲,是有感情能夠讓我聽到共鳴的。多謝Roger與Jezrael這次的合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