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星期四

你永遠是對的

九月八日下午,看畢王菀之吳鎮宇的《First Date》(之後會再介紹,但最近真的很多其他的都寫不出來),步行到銅鑼灣吃點東西,然後打算乘小巴去香港仔。在等待小巴期間,突然聽到有嘈雜聲,然後一大班黑衣的示威朋友走經現場。身邊兩位深藍到不得了的長輩級(因為他們之前一直在罵,內容,你估到的),眼見這些殺到的是示威者,還反應鎮定,旁邊有些排隊等車的也是,未知殺到的是誰,有點怕,知道了,繼續冷靜排隊。

然後有站頭的人走來表示:外面路被堵了,小巴進不了來,你們到海皮(即告示打道)希望上到車啦。我便跟其他人走出去,然後發現有一輛經香港仔隧道入南區的巴士,不理了,排隊上車。在我身後有年輕一家三口,小朋友還年紀小是爸爸抱著的。當爸爸準備上車而媽媽開口說:「做乜上呢架呀,唔岩架!」爸爸兜口兜面說:「有車就上啦!一陣班警察黎到見人就打呀,仲唔走呀!」

原文照錄,沒有加鹽加醋。

今日,中環快閃遊行,大概是今早才知道的吧!我參與其中,眼見前後左右的,是真的中環上班族:有西裝筆挺的,有穿得漂漂亮亮還披著冷外套穿著高跟鞋戴著口罩的OL,大家邊行邊叫口號,當中包括「解散警隊,刻不容緩」與及「香港警察,意圖謀殺」,浩浩蕩蕩聲音響亮。

有朋友笑說,連中環的OL也犧牲吃飯吹水煲劇補眠時間走出來,有些民意真的不用調查,香港人現在很清楚,不信任政府,不信任警察,提到警察都會咬牙切齒。

是什麼造成今時今日這個局面?這不是警隊高層出來跟手足說「黑警是世紀最大謊言」就能當無事發生的。

面書的當年今日提醒我,五年前,大家也在說,警黑勾結。那時如何突然出現一班不知從何來的人士暴力對待佔領人士,那時那些藍絲帶可以打人非禮女性而身邊的警察視而不見,看到那些紀錄,原來我不記得了:因為這幾個月,你跟我無論在電視直播或者網媒的報導,再用心求證一下,很難再為這班警察的執法水平與行為找什麼藉口。

但是更可怕的,是每一次的記者招待會,警隊的高層,用盡千方百計語言偽術龍門任搬地將所有證據確鑿的、這幾個月香港警察在傳媒紀錄之下的所作所為,完全說成沒問題,是對的,是專業的,是可接受的,是情有可原的,是電光火石間的,是公正可靠的。

再寫下去,應該是粗口了。

感謝記者傳媒們的堅持報導真相,他們大概好些都沒有當過戰地記者,或者有生之年也沒想過,在香港報導港聞會如此危險。前前後後大大小小的受傷事件都未能盡錄,終於最近有一名印尼女記者被警察射盲了,真的盲了,他的律師表示他的眼被斷定永久失明。

香港警察尊重採訪自由對記者是最客氣的,下?

這是不知會否提升到外交層面,但事實擺在眼前,為何警察開始針對傳媒?因為傳媒一次又一次紀錄他們不跟指引執法,對示威者施用過度的暴力,進行無理濫捕,多次刻意拘捕年輕少女,對疑似鄉黑拍晒膊頭放行,對他們的違法行為視而不見,還好服務到要替疑似被捕的用盾牌遮臉。

香港警察還是保護市民的執法者嗎?這個才是現今最大的笑話。一個普通市民,就算怕事就算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算覺得不要走出來示威攪亂香港,也不會否認:現時的香港警察不可信,失控,不可靠,跟黑社會其實沒有什麼分別。

可能黑社會你交足保護費還會好好保護你。

是什麼造成香港警察與大部份香港市民對立,街坊也會跑出來大罵表示不歡迎他們?是他們的所作所為,是他們的高層們與政府刻意包庇護短滿口歪理。

永遠是對的,警察不會錯,這是最最最令人難受的。他們連簡單認錯檢討的門面功夫都不做了,香港人忿怒絕望,不難理解。

然後說到禍不及妻兒:好了,警察子女被指在學校被針對,若果我是學生,我跟那位父親是當警察的同學說:「我唔係針對你,但警察真係好不知所謂,我見到你就諗起警察所以我唔想同你來往」可以嗎?

又回到這個問題了:是誰令到香港警察成為過街老鼠結婚都被人「另類祝賀」呢?你的子女無法選擇父母的職業,而人是有感覺的動物,同學們真的睇你仔女唔順眼,咪又係因為你所作所為。

有人問:怎收科?哈!其中一個方法,是警隊認真面對自己做過什麼,站出來道歉,對犯法的警察追究,對被施暴的市民作出交待。要注意:違法的市民被拘捕獲得合理的審訊決定是否有罪是一回事,他們被警察暴打之類又是另一回事,兩者可以並存,兩者並無衝突。

又或者,警察出現叛變,有大批警察選擇劈炮抗議。

以上兩段,寫到這裡,提醒我:發夢無咁早,你這個人需要思想改造。

警察又點會錯呢,警察一定對的。

係係係,我唔岩,唔好打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