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星期一

願你我靈巧像蛇:Serrini《邪童謠》

當我loop了《Don't Text Him》好耐,在不同情感狀態找到不同的共鳴之時,Serrini今年推出了全新專輯《邪童謠》,音樂風格非常暗黑,而且題材不再是少女的愛情觀。

很多人叫他Mami的Serrini,大概用這唱片的歌,教導他的gurl,人要長大,學懂在感情世界上保護自己。不過當然不能一點就明,於是,用上好幾個妖精的角度寫了好幾首歌,知道其實成妖就可以很強勢,還可以反過來玩弄別人於股掌之間。

根據Serrini與唱片主力合作單位電子音樂人Alok,這是一個他們傾傾下就成事的Project。雖則音樂暗黑,或者沒有那些港女一聽即共鳴的歌曲,不過卻提供了很多role play的幻想空間,就算那些gurl還是沒辦法堅強起來繼續俾人食住,至少,可以投入歌中的世界,FF一下自己在男人面前那麼強大。所以,第一首成為,就是那種在情感糾結走不出來的世界,如何走出來的掙扎。歌曲的重點是「與人無尤,撞向冰山」,既然感情告一段落,被人傷害背叛之後還是要自己重新站起來,未站起之前的陰暗與冰冷,MV表達的,就是如何將一段已死的愛情埋葬,好好了結,才算下一步。
所以接著的,Serrini唸出:「妳就是壯麗山河,妳就是新造的人。舊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之後從灰黛出發:「灰色的一個人,楚楚的一個女生,今天竟攀上雲,傲視作賤人群。」重點當然是「我越美麗越殘忍」,不再是楚楚可憐,反而是無比厲害遇神殺神,這個暗黑的轉變,可以做到嗎?
要傲視作賤人群,成為豔后也是一個目標:迷倒眾生,對豔后俯首稱神。Serrini的詞有趣在於可以如同詩詞同時也能混入廣東話的口語化,「駁咀,囉隻手黎,標眼水,痛嗎喊出黎」,繪形繪聲而且抵死,gurl幻想自己成為豔后也容易投入。換個角色,笛女就是將德國的童話故事(是不是童話故事呢咁恐怖)改成,一個將老鼠用其笛聲引走的笛手,有一天居民不願再付錢給他的服務,他就用其魔笛將全村的兒童引入河中作出大報復。笛女就是被人背叛後的報復:「誰人要善良,去死海飄浪撈月亮,最好你不作棟樑,這夜有鮮血未涼,他人他人假悲傷」預告來個大殺戮,歌曲在暗黑裡有電影感,期待這首MV。

最最盡的報復而且更描述得血淋淋應該是小紅:將小紅帽的故事改成對豺狼大報復,虐待之餘手起刀落,歌詞用上更地道的廣東口語化而且還有粗口有諧音,音樂是很indie的電子,加埋呢個好jeng既MV,唔好學,幻想下用黎自強係好既!又或者,嘗試召喚神獸。
好激的小紅之後,海妖節奏繼續強烈,迷幻電音之下就像眾生被海妖迷惑,歌站在詩情畫意當中暗藏邪性;至於亡國妖姬,若果少女進化成能夠傾國傾城的妖姬,就肯定不會被傷害。密密麻麻的歌詞,描述少女成長了,學精了:「越大越孤僻」、「成為如來成為完美,開發我新的天地」,最後的自白才是重要:「當我發掘自己能力之後,世界已經無任何賤民可以傷害丁我,因為我發現,妖女係無敵」,嘩,真係至理名言呀!

日月無光,彷彿是暗黑童話故事的最終章,全碟都用上很重的Bass貫穿音樂部份,這首更刻意加強,描述日月無光的世界,一群憤怒絕望的人,身處日月無光的世界,歌曲後半的讀白,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太合用:

「說謊的人,不需要舌根。」
憤怒嘅人 失望嘅人 受威逼 受侵害嘅人
慌張嘅人 無力嘅人 滿了恐懼 飽經憂患嘅人
要做驕傲嘅人 做堅持嘅人 有信心嘅人就配有自由靈魂
做偉大嘅人 要做偉大嘅神 時代即將降臨 所有被選中嘅人
願脆弱無力的孤樹成為憤怒的森林
願悲傷不幸通通推動你前行
看呀 我們要收集散落四境 長存不滅的精神
慢慢說話 默默耕耘
察看亂石崩雲 流動日月星辰
日光之下佈滿奸詐之人
因此你我靈巧像蛇 捨斷苟且紅塵
黑暗遮蔽日月之時 更要保守你心
拍翼 飛行
怒火中燒,用上一首邪童謠平復心靈,找回內心的平靜,再刻意將最後一首放在唱片的第九十九cut:靜謐森林的確是其他暗黑作品之後一道清泉,如同詩歌,又像天空之城之類的電影的片尾曲,浩瀚無盡的大地,猶像經歷戰火摧殘之後大地慢慢回復美好。是的,這一天會有的。
這唱片的Serrini給我們的,是另一種的音樂與他想表達的世界。在感情上,的確我們要學懂自強,但有趣的是,五月推出的唱片,當中卻能找到,在今時今日香港用得著的歌與詞。

日光之下佈滿奸詐之人,因此你我靈巧像蛇,捨斷苟且紅塵,黑暗遮蔽日月之時,更要保守你心,拍翼飛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