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星期三

那個唱K的年代:張敬軒《Senses Inherited》

我是買了回來聽這張《 Senses Inherited》很多很多次之後,才知道張敬軒是要向林憶蓮於1996年在滾石唱片時期推出的《感覺完美》致敬,所以,他找來那張唱片其中一位重要的幕後主理人Mac Chew製作這新唱片,還翻唱了傾慕

未知這個想法之前,我聽了聽了之後,覺得這唱片的歌都很九十年代,而且都屬於那些愛唱K的人總會愛上一兩首的作品。慢歌為主,歌詞先行,編曲也有著九十年代的感覺(這方面最像《感覺完美》的作品,因為Mac Chew吧),普羅大眾喜歡,但其實,不大驚喜。

作為林憶蓮的歌迷,《感覺完美》不是一張我最愛頭五位的唱片,當中還有很可怕的傷痕廣東版,其餘歌曲大致分了兩類:慢歌,及World Music。最大問題大概是當中的歌詞,李焯雄的廣東詞有很多奇特之處,至愛都是天衣無縫感覺完美轉身吧,後來他的演唱會唱了傾慕世界快樂等等,才多點印像。

張敬軒這唱片,從20170201開始,帶出當年原本準備參加我是歌手到錄完第一集被全剪踢出節目,所以這首,幾句歌詞已經寫出心聲:「當天這道門合上,冰箱裡沒人在雪中送炭,呼吸缺氧」,開首吸那一口氣,彷彿回到那時被雪藏的境況,但歌曲除了描述那時的無助之外,幸好,也帶出他如何走出去:
以初心  對抗暴雪
不怕在低溫中氣喘  願望無懼否決
理想長存  高空盤旋  從不缺
這困局  就用雙手  來解脫
很有意思,亦相信是他最最真誠的心聲。過門Mac Chew的編曲讓人想起憶蓮的,刻意的吧。歌曲高低起伏頗大,他當然唱得好,亦讓人想起九十年代的作品。
繼續慢歌,伍樂城加黃偉文的天才兒童1985,應該是大人們聽得有點唏噓的作品,曾經我們很有天份很喜愛的事情,只因為不能搵食,只因為顧著搵食,都放下了都忘記了。程式寫一半長橋起不過半,喂!天才,為何我們卻是無後半?是否天才不是重點,現實才叫人沒話說。黃偉文近年較出色的作品之一。
大概明明他已離開你是回應憶蓮的為何他會離開你吧,旋律很好記,他在歌曲中還是當著那個在旁安慰被拋棄的傾慕者的角色,不怎樣特別的題材,不怎樣有亮點的歌詞,但肯定很多人喜歡唱的。
直至林家謙作曲的潛水才帶來一點生氣,在我們很忙很不想面對事情時,躲起來潛水,輕鬆的調子,滿滿的快樂,這才應該是我們想聽到的吧。
林家謙還有形影不離假以時日:前者又一首失戀情歌,多次出現在此碟的填詞人叫陳耀森,很有興趣知道他是何方神聖,可以寫出那麼九十年代的歌詞,聽完印象不深;後者屬於治療系歌曲,是聽得舒服亦動聽的作品,軒仔用上帶點騷靈感覺去唱,將編曲那種舊的感覺加起來就是那時很流行的R&B,這首是碟中值得推介的作品。至於翻唱憶蓮的傾慕,致敬這回事選唱同一唱片的作品,歌詞本將填詞人由李焯雄變成李雄,然後網上所有人都將填詞人寫錯,可算失敗。至於這歌他唱得當然好,較原版澎湃,放在Dahlia III會不會更適合?若果要致敬,全碟都沒有一首World Music,很說不過。
另一位出現很多次的作曲人是伍卓賢,最後三首作品都是他的:歲月靜好是唱片中我很喜歡的愛情小品,找到對的人就是最簡單的快樂,歲月就靜靜的過了。裝睡的情人不是不好聽的,只是整件事舊得來會想起飛圖拍的MV,不過不打緊,這類同床異夢等被判死的苦情歌,又要易記易入腦,一定很多人喜歡的。
至於「叱吒我最喜愛的歌曲」百年樹木,應該讓很多人想起那些年那段無疾而終的戀愛,因為得不到,一直惦念,但重遇發現什麼都改變了,原來還有幻想應該更美好。個人覺得沒有和櫻花樹下拉上關係可能更好。
歌不難聽只是偏向沉悶,唱片包裝很落本,相片拍得很好。只是,致敬的目的在哪?除了Mac Chew將碟內大部份作品的編曲帶回那個年代以外好像沒有了。最最最可惜應該是,從告訴大家堅持夢想,那個會作曲的張敬軒去了哪裡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