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空靈系療癒:許茹芸《綻放的綻放的綻放》

去年國語部女歌手大戰,大家都集中注意力在十二月推出那幾張唱片,其實有其他也是非常不錯的,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錯過。許茹芸這張《綻放的綻放的綻放》是他相隔四年加盟新唱片公司推出的作品,成為人妻,生活重心改變了,而他跟很多台灣歌手一樣,再出唱片也對音樂有所要求。

所以,這唱片他找來陳建騏與火星電台主力製作,除了如何繼續其優美的空靈系氣聲之外,音樂風格多元而整體聽來很舒服統一,是一張由頭聽到尾都很不錯的專輯。

首支主打《芙烈亞》取材北歐神話故事,是愛神、戰神與魔法之神,詠唱著人世間在愛情面前都是凡人的道理,編曲是冷艷迷離的北歐電子風,澎湃豐富,許茹芸的唱在這歌帶來非常不一樣的創新,在多重聲音的混搭下十分精彩,而且這歌非常難駕駑,是一次很高水平的示範作。
從雲端騰雲駕霧之後,親吻時分活像將聽歌的帶到烏托邦,電音仍在,只是換了最平和的Acoustic,他用上最輕最從容的唱法去將愛的無限伸延表達,親吻時就是愛的證明,是一首很溫心的小品。這兩首歌都有生命樹小王子編曲,很不錯。
北京的火星電台主理的愛就愛吧,很有趣的用上少數民族的歌聲作引子,帶來一首電玩民謠,簡簡單單,歌詞也很直白,清新得來很輕鬆,特別適合在早上或者旅行時聽,同樣也是鼓勵著我們,要愛就去愛,別想那麼多。
很多人也記得許茹芸那些失戀情歌,這唱片也有一首,但當然不是以前的芭樂歌吧!找來徐佳瑩幫忙的花粉症,葛大為老師這份詞其實很有殺傷力:分手後的春天仍然放不下那個人,很多人事物都會觸動情緒,只能欺騙自己是花粉症發作。許茹芸用上淡淡的唱法,反而將歌曲那份痛在毫無準備之下向聽歌的人偷襲。他唱得很好,我也想聽聽徐佳瑩唱,而網上可以找的魏如萱在電台節目唱的版本,也非常適合的!
另一首跟芙烈亞有著濃濃的北歐電子風的是萬獸,雖然我真的不明白猶如古詩的詞,大意應該是古代不能相愛的一對吧!在電音編曲之下這個中西合壁撞出電影感;火星電台包辦曲詞的夏末的行者,風光明媚綠草如茵,聽著就像夏末初秋於草原散步,很舒服的一首歌。

接著是龔芝怡作曲許茹芸親自填詞的蜂蜜月亮,一首甜蜜到不能的輕爵士小品,跟上一首的氛圍很配合。這歌的類型當然有點似曾相識,只是這類只聽已經感受幸福到不得了的作品,我還是很喜歡的。
黃建為作曲的題外話,鋼琴為主的情歌,找到了人生中對的人,之前所遇到的種種痛苦都是題外話,又是一首幸福的作品,只是葛大為的詞用上很Subtle的角度去表達,暗暗閃光;還有今夜只為你歌唱,一首很療癒的歌,同樣是以鋼琴為主調,許茹芸的歌聲就像有能力撫慰著每個受傷的心,很溫暖很溫暖的。
唱片最後幾首作品都偏向靜態,而且一首一首都極之溫暖。最後的讓我好好看看你,他親自作曲,唱著這些年來與歌迷們的情誼,是比較像他以前的作品,最親切的小品。放在最後,聽得讓人心靈平和,就像跟老朋友相遇,有聊之不盡的話題。
喜歡這張專輯的原因是平衡得很好,有創新的也有從心出發的小品,而且歌曲排序用心而流暢,或許會得到金曲獎評審的青睞也不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