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

慈善機構性醜聞

你有沒有定期向某些慈善機構捐款?我有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都捐了好幾年,去年開始有定期捐款給無國界醫生。為何要捐?主要是希望拿出一些來透過這些機構幫助有需要的人,當然,也有用心了解過相關機構的運作與過善款有幾多真正用在服務身上。

最近外國一連爆出幾個慈善機構有人員透過服務獲得性利益,有些是用作嫖妓,有些是要求受助者提供性服務。鬧得最嚴重的那個機構,報導指有不少捐款人停些捐款,因為對該機構失望。

其實,作為捐款人,失望一定會有,不過是不是那麼單一去看這類事件呢?

慈善機構的運作需要人,人有好壞,當中總有些人是披著羊皮的狼,清楚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可以以權謀私,覺得自己是別人的救世主,獲得一些好處也是應該的。久而久之,歪念越來越強大,壞事做慣了,一發不可收拾。

若果是偶發性事件,機構發現了立即公正處理,將相關人等解僱甚至交給警方處理,我覺得是可以的,就正如之前說了,有人就自然有機會出現枯枝,正確認真地處理,檢討漏洞,繼續做實事,其實就夠了。

當然,機構一定擔心聲譽問題,所以,有可能選擇私下解決,不向外公佈。這當然不是理想做法,應該主動公佈並提供改善方案,這才是最專業的處理。

反之,若果事情是延續性的,有高層是得知甚至默許的,就非常要不得了。

所有遇上這類事情的慈善機構,若果被揭發了,切忌擠牙膏式交待,反而快速地站出來道歉,並清楚公佈事情來龍去脈與及善後方法,才能挽回捐款人的信心;反之,以為只是解僱了幾個高層,不清不楚就可以讓事情告一段落是非常天真的。

作為捐款人,我還是覺得最重要是看看這些機構究竟做了幾多好事,他們一直的服務是不是你持續捐款的原因。若果是的話,請不要因為一些枯枝而令到受惠的人為這些枯枝受苦。

我不是那些每個月捐了錢就覺得良心好過一點的人,我還是希望捐出去的是用得其所,所以,請好好做一個精明的捐款人,多留意相關機構在做什麼是否值得我們繼續支持才是。那些在中環街頭找些老弱人士來叫人捐款的疑似慈善機構,我從來一毛錢都不會捐的,因為,明知對方不是真正做善事,又何必上當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