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星期日

冷冷的都市感:王嘉儀《Quarter》

沒有簽大唱片公司,更沒有大唱片公司發行,沒有大台,電台也不見得特別支持,不過王嘉儀第一張唱片讓樂迷們驚喜兼推祟,然後2017年他沒有停下腳步,一年後推出第二張唱片《Quarter》——因為他廿五歲,就像人生行了四份一,所以,只賣HK$41,只出網上版。

對於我這種真的要拿著唱片才專心聽歌的人真的有點困難,但時代如此,我當然要支持好音樂。三首中文兩首英文,風格統一,營造冷漠的都市感,再咀嚼歌詞,嗯,香港的現況,有點點像。

美麗新世界,先不理那個買Like實驗,第一次聽已經很深印像,很重的電子味,還有那些像是機械人故障的Sampling聲效,唱的,是現時的世界,大家不愛溝通,任何事情都靠電子世界,還是跟手上的電話最親,人與人是冷漠疏離,發聲是沒有人理的,這,就是美麗新世界嗎?整首歌從都市的冷到尾段想衝出去的高潮,不單止型,言之有物,編曲精彩,他的唱從拿手的低音到恰到好處的爆發,出色!寫這一篇,才知道歌曲有個如此精彩高水準的mv,你看過了嗎?
世界如此冷漠,身處的地方越來越不堪,不如出走吧!延續之前的Sampling聲效,Leaving Home在編曲延續美麗新世界的格調,那份冷仍在,出走是離開一個地方,亦可以是離開了世界,我傾向覺得是出走再找回快樂,找回自己。王嘉儀的曲跟王樂儀的詞同樣精彩,而我相信找來Dough-boy跟黃少雍炮製的編曲是讓歌曲整體帶給人的感覺更統一,加上這個跑到火葬場拍的mv,又一首高水準作品。
在interlude之後,一首自己曲詞編監的英文歌Unbreathable,歌曲氛圍繼續處於低氣壓,一種自困窒息的境況,你聽得見嗎?還是我讓自己窒息好了。還有的In Between,找來Kiri T featuring與編曲,Kiri T早前在叱吒的表演實在亮眼,這首歌編曲跟其他作品都帶著都市的冷,歌詞寫著自我迷失,in between my head and my mind,而兩人的合作配合沒有誰搶了誰的戲,就像自我對話一樣,而且編曲節奏感重。

結尾的翩翩,繼續冷調,步伐放慢,很Groovy的一首作品,將之前的迷失冷漠來個總結,縱使未必找到答案,但還是可以身處當中自在的翩翩舞動。「拿一點驕傲,即使世界很荒誕要我踏足,頑強地翩翩起舞」也可以算是,一個廿五歲的少女,最重要是堅持自己做回自己,在可以的空間裡跳自己喜歡的舞步。三分鐘左右,聽得意猶未盡。

這張專輯是絕對比首張首輯進步,歌曲風格統一,無論是音樂編曲,歌詞也是近類的,而最重要,他唱得更實淨,個人風格更明顯。請多多支持這位才是香港樂壇新希望之一的女歌手,當然,我還是很想這唱片出實體版,很想很想。

可在這裡買,四十一蚊,絕對值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