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2017我最喜愛二十大中文唱片

(其實係咪估我唔會寫架喇?)規矩一樣,乃本人於上年廿大總結過後所寫的唱片聽後感內我揀選喜歡的廿張,排一排個人心水。所以,你會發現有不是去年推出的唱片(因為我去年才認識),也有去年推出的(特別近年底果一大堆唱片)未寫未放進這次考慮之列。

未分享我的選擇之前,首先想講講一張不在廿大出現但我覺得一定要買的:王菀之《Much Feeling, Little Thinking》,我沒有寫的原因是這是一張將其過去兩年的Singles順時序收錄的專輯,像一張精選,而且在曲目編排沒有花過什麼心機。當然,當中很多首很好聽的作品,不過我真的不懂寫聽後感,還是希望他會再推出唱片,就算是ep也好。

老規矩,Click唱片封套,睇詳細聽後感。




第一位  剎那的烏托邦 舞台原聲碟


馮穎琪區雪兒周耀輝炮製了這個多媒體演出,同時為這演出創作了這八首作品。由頭聽到尾就能感受從出生到死亡,不同階段面對不同的追求與煩惱。曲詞編都配合著每首作品想帶出的訊息,歌與歌之間是連貫著,而且動聽不難消化。幾位演唱者,當然功不可抹。






第二位  Don't Text Him Serrini

頭兩位兩張碟乃本人喪聽的唱片,呢張,可能以平均數聽得仲多過樓上果張。音樂喜好的確非常個人,能夠從Serrini此唱片不同作品得到心情唔靚時需要的發洩,感情世界需要的安慰,作為香港人無助感需要的認同與鼓勵,又或者窺探歌者本人寫出有趣貼地敏感的戀愛世界,我一直將此唱片由頭聽到尾再聽再聽再聽,然後,入晒腦。
  
第三位  Quarter 王嘉儀

嘩頭三位都係廣東歌呀喂!王嘉儀此碟是非常驚艷,你已經唔記得佢係新人,因為整張唱片音樂以至歌詞想帶出既訊息都非常清楚而且完成度高,編曲豐富,唱方面駕馭得非常不俗。比起首張唱片進步得多,處理更加成熟,風格亦較為完整。會唔會有機會做一張大碟呢?呢個更考功力。當然不得不讚創作團隊,特別寫詞的王樂儀。










第四位  歸鄉 陳昇

我時常覺得人在經歷什麼時候聽到什麼歌曲有著不同的共鳴與感受。2017經歷的,讓我被昇哥這張唱片深深打動著。人大了,就算不悲觀去想生命在倒數,但總會越來越明白,過往有些人事地與物,總是特別珍貴與忘不了。「我的故鄉她不美」但,還是最愛最想念。究竟《南機場人》又是怎麼樣的唱片呢?遲一點寫寫吧。






第五位  明白 辛曉琪

真正愛音樂的歌手,絕不會不斷吃老本參加不同的節目做完參賽者再做評判賺取名和利(注意,我所指的是不斷)。了解自己的音樂風格,希望嘗試的突破,有幸獲得資源,就要為自己打好漂亮一仗!辛曉琪這一張唱片,相信會是其音樂生涯當中,非常重要的非常滿足的一張作品,高雅、動聽、完整。










第六位  風起了 周國賢

用一首一首創作將人生的低谷紀錄,經過很多事情之後,更清楚自己想怎樣,創作更成熟,更能做到我手寫我心,自然樂迷收到的就會更多。周國賢努力了,周國賢交給我們更多,當去年陳柏宇似乎終於獲得了獎項的認同,我希望今年會是周國賢,他更值得,縱使他未必在乎。









第七位  鬆綁Untied 丁薇


我們不介意等。一等十三年,還得到英國獨立音樂大品牌推出此唱片。迷幻電子味之餘亦有較近似過往風格作品,丁薇與丈夫林朝陽合力炮製一張達國際水平的唱片,有搶耳的有充滿型格的,丁薇的歌聲告訴你他的無限可能性。











第八位  跳舞的梵谷 孫燕姿

我們真的不介意等,若果等得值的話,而喜歡的歌手又真的交出了有突破又精彩的作品。迷失了好幾張唱片,幾年後,終於聽到回勇而且有想法的孫燕姿。他更將成長了人生開始經歷更多的不一樣放進音樂,這才是一個歌手應該有的態度。這張唱片,還要多謝唱片公司願意等,還願意投放如此多的資源——那幾個MV,又美又有意思。






第九位  C'mon In 陳奕迅


作為陳奕迅的歌迷,眼看耳聽他之前幾年的作品一次又一次讓自己失望,而繼續不停不停的巡唱。終於,這張唱片我再次聽到應該非常享受音樂而且唱得輕鬆快樂,這是我最開心的,而相信當中最大功勞者非Jerald莫屬。









第十位  My Spiritual Life 方皓玟

一直努力唱作,一直努力為香港發聲,聰明地走在不會被人對號入座的界線,同時以獨立音樂人身份不用被唱片公司控制。此唱片也是收錄年多來的作品,勝在風格接近,雖音樂性突破不大,但仍然為自己成為我最喜愛的女歌手作出有力的證明。









第十一位  飛行器的執行週期 郭頂

從金曲獎聽到這個名字,網上聽過覺得很對味,然後買來這唱片的確讓我非常喜歡:辦識度高的聲線,英式搖滾,十首歌帶故事性,隱約滲出荒涼寂寞,而最重要是,我聽到曾經在方大同早期作品得到的味道。










第十二位  Between 孫盛希

我覺得他這張唱片被忽略了,難得唱片公司放手讓他少唱典型情歌,創作上偏向輕搖滾或R&B,而巧妙地將部份歌曲配合劇集增加曝光率,歌曲連貫性不俗,他的唱腔也很特別,希望大家留意一下孫盛希這張唱片!









第十三位  A-Lin A. Lin

是明顯的進步,特別是快歌方面,終於不再老土。而且其他作品只有極少數穩陣情歌(這些名額都交給劇集電影單曲而沒有收錄在唱片裡),是一張很全面而升格的唱片,流行度與音樂性的平衡做得很不錯。











第十四位  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 鄭興

很多人都喜歡台灣,相信作為對岸來台的學生感受更深。這唱片的確給我頗濃的台灣味,他的歌聲亦非常溫暖,還將回到家的種種寫進歌曲。若果將在台的感受寫得更深入而不是放街道風景進入歌詞,應該更出色。










第十五位  Live In The Moment Gin Lee李幸倪

轉會後首張唱片讓我失望,幸而這張已經讓樂迷對他重拾信心,歌曲不再只有穩陣而沒個性的慢歌,而是多樣化兼能夠突顯他有能力演繹不同類型作品。當然,與樂手同場錄音是高難度的,期待他有更能讓人覺得他可以接班上一線的歌,與及,時裝品味。










第十六位  Love & Other Things


終於轉會。這是一張很好聽的唱片,而更喜歡的應該是裡面他唱得最開心最揮灑自如的細細個I Don't Know I Don't Care,其他當然是市場配合,但至少,離開黎明,飛甩老土。










第十七位  Mysterious Journey 許廷鏗

走出舒適圈,向未知出發,無論在音樂或歌詞上都有所突破,一張風格明顯眼前一亮的轉會作。唱方面可再下苦功,這唱片在這方面有改進空間。












第十八位  還是想念 家家

是好聽的,是多樣化的,是很有質素的,也加入了原住民的音樂風,當然家家一定唱得好,只是一切比較預計之內:你預計有的都會有,最傷人的情歌,最像Adele的曲風之類之類。










第十九位  先生小姐 Mr. Miss

同樣是經去年金曲獎認識,一張有趣輕鬆動聽的百老匯爵士樂唱片,兩位成員都唱得,當中除了爵士樂之外Bossa Nova也非常耍家,是繁忙都市人放鬆cheer up自己之選。










第二十位  The Drug Called Music 側田


我是很喜歡前半部的,不過也諒解後半部也是需要的,在商業考慮也好,用來唱出他的心聲也好。不過真的希望他有一張完全沒有側田式情歌的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