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

絕不芭樂的孫盛希《Between》

孫盛希,又一個出自星光大道的參賽者,韓國華僑,所以國語唱起來腔口獨特。樣子甜美,歌聲帶微沙帶磁性,所以參賽雖然只得第六但成為同屆首個推出唱片。三年前的《Girls》走穩陣路線,劇集歌曲芭樂歌較多,沒有想過去年年底推出的第二張大碟《Between》,全是他或者跟Matzka或陶山共同創作的曲,找來不同的跨界填詞人,十首作品,非常耐聽而有驚喜。

因為曲風不安全,有電子的也有較r&b的,但整張唱片聽起來不會沒連貫性,更難得的應該是一首抒情芭樂作品都沒有,是唱片公司的放心,也讓他可以用這張唱片建立個人音樂風格與讓人更容易記得的Shi Shi。

非關愛情來了很Funky的節奏,曲詞包辦寫如何引起一個男生的注意,不是少女心事,而是實實際際的心理矛盾。喜歡編曲,更喜歡他唱得很有Groove,而且很爽很好記又不流於大路,很明智的安排。
然後來到舞池,是帶點迷幻帶點格調的電子風,三人舞找來宇宙人小玉填詞,舞池上看著那個男生步步為營而另一個女生步步進迫,有趣的畫面,像在霓虹下的一段愛情角力。他真的有很好的把握力,這種曲風也處理得很好,唱出那種型格而保持個人特色。特別喜愛這歌的編曲,帶點懷舊,很有感覺。
單身≠失戀算是較大路的作品,一首配合電視劇傳唱度很高的輕R&B作品,找來插畫導演填詞,把那種倔強不傷心的失戀態度唱出來,是啊,有態度,失戀也可以好好的。

愛情故事到了這裡,復原,是要過程。於是是他不配的出現就很適合:一首由簡單鋼琴沉鬱帶到爆發的Rock Ballad,孫盛希跟陶山的合作很有火花,而找來作家填的這份詞果真有血有肉有情境:「不是給不起是你不配」簡單的道出心聲,又一首配合劇集但絕不芭樂的好歌,他唱出那種堅決與灑脫!
以上四首屬於Theme one的愛,之後Theme two是慌:他走了,世界像是塌下來,於是有了這首純鋼琴的暗黑情歌,沒有煽情,卻將那種崩潰迷惘描述。看過訪問他的曲跟填詞的平面設計師當時同樣面對愛情低谷,所以得出一首讓人聽得沉鬱的作品。

他的音樂可能性還有trip hop:嫌疑並非大路曲風,將愛情中的角力與猜疑帶出,找來兩位芭蕾舞者演出mv,有說很低成本,不過其實跟歌詞蠻配合的。跨界填詞還找來星座女王唐立淇,這首Don't Panic帶Country Rock感覺,是唱片暗黑良久終於帶出正能量的作品。相對其他作品就來得不夠搶眼了。我更喜歡他跟Matzka合作屬於Theme three走的迷些路!沒想過唱Reggae的跟唱R&B的合作唱迷幻電子!歌曲是很吸引的:開首Shi Shi的獨唱引人入勝,到Matzka一開口那段完全是亮點!這是一次很有趣很驚喜的合作,超有fu的!
還有用上迷幻編曲的把一首原本可以簡單的盪氣迴腸情歌變得不一樣的微笑帶過,同樣有劇集加持,點擊率很高,所以我覺得若果配合劇集而推介不芭樂的歌曲其實是不錯的。他再次告訴大家他除了唱得更很有感情的,這歌,是非常好的證明。
放在最後的Where will you go,電子民謠風,為唱片作一個正面的總結:還沒有解決的話就一步步走出去吧!所以我說整張唱片的歌曲編排是有想過的,才讓這張唱片聽來完整度高!
他說這唱片是他由Girl變成Woman之間的階段所以叫Between,這唱片真的很不錯,希望下一張Woman真的不用等太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