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好人的下場:一念無明

究竟有幾多香港人對於有關都市精神病的電影有興趣呢?若果不是主演的都是出名的演員,而且這電影獲獎不少,相信肯定不會像現在獲得蠻不錯的票房與迴響。《一念無明》是新導演黃進的首部作品,他的女友陳楚珩編劇,復活節期間看的第二部同樣偏向沉重同樣有關家庭同樣與都市精神病有關的電影,當日,鑽石山荷里活的場次,一間不算小的電影院,有九成滿。

我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蠻正面的:寫實,沒有刻意煽情,沒有TBB劇集式劇情發展,而結局的安排也是恰到好處。不過導演真的很幸運,處女作就獲得好幾位演得非常好的演員助陣,同樣地我相信幾位演員也因為劇本而支持的。



黃世東(余文樂)原本是投資大行的要員,並準備跟拍拖年多的女朋友Jenny(方皓玟)結婚,不過他同時堅持獨力照顧患病的母親(金燕玲)。母親不止身體有病,其實也有精神問題--可能因為久病不能活動自如,所以情緒起伏很大,對於唯一留在身邊照顧自己的阿東,有時會懂得欣賞感到抱歉,但更多時候將生活中的不如意向兒子發洩。某一天,阿東在照顧母親時,母親死去,同時證實阿東患有燥鬱症需要強制入院。

經過一年治療,醫院認為他可以重投社會,於是早年離家不顧的父親(曾志偉)接他回家照顧。阿東憎恨父親離家不顧,覺得他是導致母親如此的罪魁禍首;父親對於阿東的病不認識甚至有恐懼感,不過他希望盡父親的責任一步步學習照顧。

我看到阿東獨力照顧母親的片段,然後電影有提及他的弟弟早已移民美國對母親不顧(又不是,錢銀是有支持的),他工作的壓力很大(他的死黨後來因工作壓力而了結生命就是一個實證),他性格有點執著,希望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覺得自己可以。跟一個長期病患者住在一起還要照顧已經不容易,母親不受控的情緒發洩其實對阿東是精神折磨--他當然不知道自己一步一步忍到極限,一直相信有愛就可以忍受,結果釀成悲劇。

「願你記得軟弱沒有錯,痛亦沒有錯。」

所以,阿東恨父親也是很正常的,但他不知道父親當年面對的是什麼,他說出來,在我們旁人看來,理解,或者阿東聽罷,也對於父親的恨慢慢放下了。

罪魁禍首,是阿東的母親嗎?很難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阿東出院,拒絕吃藥,因為他覺得自己可以控制病情。他本身是個很有自信的人,他很有信心可以重投社會工作,又或者用本身的知識去賺錢。原本他以為未婚妻原諒自己一切可以回復正常的,很明顯,Jenny對他是非常重要的。

這很容易理解:自己的家庭弄至如此,當然希望建立一個溫暖的家,他希望給Jenny最好的。意外發生後,他覺得欠Jenny很多。

那段教會的分享,有基督教的朋友表示很真實,我看到的,是一個根本沒有寬恕而且非常自私的人口口聲聲講學習寬恕:Jenny強調自己的要求很簡單,跟阿東拍拖一年然後準備結婚,一切便圓滿了。他的分享不斷強調阿東破壞了一切,累他要替阿東還錢,所以很憎恨這個人。但是,若果你真的愛這個人,有去了解他面對的壓力嗎?有些女人以為嫁給一個男人就自私地什麼都以利字出發,Jenny希望阿東送母親去老人院,口口聲聲說覺得阿東一個人支撐不住,實際是不是覺得這個是會破壞自己完美家庭的變數呢?或者是,或者不是,我只是覺得,若果這種分享,其他信徒如此機械式的支持,這是一個索教應有的態度嗎?

電影也有提到香港人住的空間問題,還有醫療支援的不足等等,用上短短的劇情就很一針見血地交待,非常難得。

我很喜歡電影的結局,是一個讓人看見當爸爸的學懂怎樣照顧兒子支持兒子,兩人互相撐著,那一抱,很感動。

談談演員吧!余文樂真的演得很不錯,當然有某部份場口可以交出更多,但我覺得他真的很出色了。金燕玲曾志偉本身已是演技保證,所以,就算短短的戲份,他們帶出的張力是很厲害的。至於方皓玟也很好,那段充滿恨的分享真情流露,沒有讓人失望。

電影中阿東說過「我夠想學你拍拍籮柚走左去囉,我做唔出呀!」而爸爸也說過「做仆街最好架,乜都唔駛理,不過都要做得出架!」是的,當一個負責任的人絕不容易,對於家人的愛付諸行動也並不容易,特別是要照顧年長的長期患病的。就算如此,我還是選擇當一個好人,因為我還有良心,就算當好人的路真的不易行也好。

誠意推介大家看看這電影,不是口號式叫大家支持本土電影,而是這電影著實拍得不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