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從小事教育

對於如何教導小朋友,就算我不是父母我也很注重兩名姪女的品行,我更會留意弟弟與弟婦的教育方法,因為他們有時會告訴我,不可以用這種方法教導姪女們,有些字眼也要注意等等,我是非常樂於受教的。

早陣子有一晚,大姪女幫妹妹溫習,應該是默書吧!姐姐在之後跟他爸爸報告:「妹妹錯的都是那幾個字,他又說不肯再默多一次。」然後妹妹就大叫:「我哪有說不肯再默啊!」我問姐姐:「他有說嗎?」他笑笑口說:「我知道他不肯嘛!」當我正跟他分析:「他不肯與你認為他不肯是完全兩回事啊!」之時,他爸爸叫了他,就這件事要作出教導。



我看見弟弟非常嚴厲的斥責女兒,表示:「你唔係第一次架嘛!」然後再指出這樣亂說話是很錯的。弟弟更顯得非常忿怒,而大姪女當然不開心,然後哭了。後來我安慰他,跟他解釋要想過才說,不可以亂替別人說話啊!

我當然明白這是需要指導的,我只是不明白為何弟弟那麼嚴厲,然後就去問他。他說:「真的不是第一次!我不想他慢慢變成八婆隨便亂噏!」「啊!即是不希望他慣性信口開河,對嗎?」弟弟表示就是這個意思。

我衷心認同弟弟的做法,首先,見微知著,若果知道女兒有這種情況,可能表面看來無傷大雅,又或者並非什麼大事,不過若果不從年幼時好好教育,他們不知道亂說話的後果!例如長大後隨口噏真的會得罪人,更可能不被別人信任,對你產生很壞得印象。

所以,要讓女兒知道嚴重性,弟弟與弟婦每當要作出這種程度的指正,會非常認真嚴肅的把女兒拉開一邊,態度是跟他們平日與女兒相處很不同,而女兒們是絕對知道自己肯定做錯了,爸媽才會責罵他們的。這樣,他們便會記得了,而在責備過後,女兒心情平復了,又會再次跟爸媽如常相處,不會因此而討厭爸媽,因為他們非常清楚,爸媽很愛他們的。

我通常都會在事後做Strengthen的工作:不是執死雞裝好人,而我相信,這時候有人安慰之餘再用軟性手法加強教導,是很有用的。

姪女們今年快七歲與九歲,我很高興他們沒有與社會脫節之餘繼續擁有童真,還是有禮貌有想法的小朋友。不知這樣的分享對於家長們有沒有參考價值,但我很相信,要教導小朋友,一定要從微小的事情注意、了解並處理,因為當他們去到你容忍不了的時候你才開口,要將壞習慣改掉,就很困難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