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情人節想起舊情人

情人節將至,有沒有情人都好,總是比較容易記起舊情人--就算當年是你負了他還是他負了你,或者因某些事決定完結關係都好,若果真的愛過,這些日子是特別容易記起的。記起舊情人,跟你現在過得好不好是沒有關係的,只會跟你記起之後的感想有關。

這很簡單:若果你現在過得不錯,跟情人也好跟丈夫妻子也好的相處也是你打從心底裡覺得不賴,那麼舊情人的回憶,都只是「曾經愛過的成長印記」,可以一笑置之;相反,你覺得很寂寞,或者現時那個真的很有不濟,像是前世欠他錢今世回來報仇的話,你總會或許想過「若果當年不是這樣做」就不會跟他分手之類之類的。

早陣子看了一部去年的日劇《東京白日夢之女》,不算很好看,我也不明白為何寫到女人到了三十歲嫁不出去像是生命完全失敗一樣。不過這類愛情劇都不大需要用腦,而當中有趣的是:女主角有一個十年前被他拒絕的男同事,十年後女主角發現自己愛上了他,不過對方喜歡了另一人;後來,這個男的真的追求自己,無論人品條件相處各項都是不二之選,女主角接受了,卻發現原來自己不知不覺間喜歡了另一個男生:年紀比他輕,毒舌,只是慢慢發現他的好。

電視劇的發展是女主角雖然那麼恨拍拖結婚也讓他遇到那個真正適合的筍盤,他選擇跟隨感覺選了另一人。那一刻我在想:若果兩人行下去發現問題多多,他會後悔嗎?

當然,我們都很明白,好多人和事都沒有回頭的機會,愛情這個世界雖然未必,但「時機」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我們會想起那個舊情人,然後有幾秒鐘覺得,當年其實不用做得那麼絕,又或者,忍一時的確可以風平浪靜之後的都會不一樣,不過現實告訴我們,可能讓我們重新再做一次決定,也是一樣的。

於是,這些過後除了是我們的回憶之外,只可以用作檢討--檢討自己的決定,檢討自己的處理,檢討自己有沒有帶眼識人。畢竟,人生要後悔的事可以很多,但值得後悔的其實不是很多,有些決定做了,沒有對與錯,特別是愛情當中。

當然,有些人除了後悔,還有幻想。

前晚電視台播出LA LA Land,我剛巧發現時已去到最後半小時。我都寫過我對這部電影沒有太大感覺,再看最後那段男主角幻想的片段,歌舞片出現時合理的,在現實的愛情世界裡當然是戇居:「與其去幻想當年若果不是放棄這段感情我們之後應該這樣那樣幸福,現時坐在這裡的是我跟你」,不如實際一點,去溝過另一個吧啦。

所以,就算你真的無可避免被情人節的出現干擾你的思緒,連出街一個人吃飯好像好像也是罪的話,不要緊,留在家中,不要上網,當二月十四就是年廿八(實際是年廿九),將家裡來個大掃除,你肯定會累透,再點個貴少少的外賣回來,吃一頓好的,其實,日子又是一樣的過。

不要浪費時間在想如果怎樣或許怎樣,當然,若果你真的那麼放不下那個人,又想睇睇大家是否緣份未盡,即管Send個message去試試。

不過事前請想清楚自己曾經對人做過什麼,若果連你都覺得「我當年真係好仆街」的話,我就勸你三思,就算想搵人,都唔好揀情人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