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至少他被感動了:張惠妹《偷故事的人》

寫這唱片的聽後感前,先說說我最近看了張惠妹接受《看板人物》的訪問。他表示自己是一個非常少說話的人,可以躲起來完全跟外界不接觸好一段時間,但他也喜歡駕車到鬧市,將車窗稍稍放下,然後從隙罅觀察不同的人。他也說,不喜歡唱同樣的歌曲,希望每一次都有新的發現新的火花,所以他喜歡跟新人合作。

我當然明白這段訪問也是配合這張《偷故事的人》的推出(要不然唱片內陳鎮川寫的序當中好些都跟訪問內容接近),至於這張唱片,他覺得自己就是個偷故事的人——用歌曲唱著別人的故事,別人會用上他的歌代表自己的故事。所以,這次不是阿密特的破格偏鋒,這次是一個個感動了他的故事,也希望以歌曲感動我們。

十首作品,不能說都是精品,不過的確沒有刻意唱一些灑狗血的作品。艾怡良曲詞包辦的偷故事的人,看似低迴地訴說著因為那個一直讓自己生命精彩的人離開了的懺悔文,但一聽再聽,我感受到的,是跟那個相愛相依很多年的人永遠分開,你的生活永遠有他的存在突然沒有了,好像你再沒有什麼跟人分享,覺得自己一直在偷他的故事——而其實,這都是兩個人的故事。應該是很痛的,就算這首歌唱著聽著,像是自白一樣的泰然自若。
曲式較Acoustic的壞的好人是黃晟峰的曲小寒的詞,大概在愛情世界裡歷劫多回的人應該明白,愛過痛過傷過投入過,然後再遇上另一人,那樣像輪迴一樣,明白感情世界裡沒有單純,說什麼要等那個對的人都是天真,等還是要等,只是等一個壞的好人——沒有完美,只有比較好。小寒的詞這次沒有十分感動我(總覺得好像有點零碎),倒是這一段將愛情世界的殘酷現實道盡了:
兩人陌生的體溫 不過在殘破裡想湊個完整
想要蠻橫 逼秒針能快轉 但我明白等待是個過程
兩首慢歌之後,有小安跟丁青志合作的R&B作品裝醉,寫著那一種因為不願面對已經存在問題的情侶,或許是逃避,或許習慣了不是改變,或許是怕煩,大家心知肚明,每晚同床異夢裝醉混過去,那種還有點愛著但其實早已互相背叛的矛盾大慨就是這樣。這首歌讓我想起Suzanne Vega,不過不是我的菜。
說了要跟不同的人合作,然後你說了算跟Rapper組合頑童MJ116的瘦子合作,對唱一首男女互嗆的歌,曲風很有趣,有點懷舊,有點騷靈,再加上Rap,非常英文歌格局。所以,這唱片的歌(到第四首)都不大有市場考慮要寫一首夠搶耳夠易入腦的作品,只不過這歌的詞(不計Rap)略嫌普通罷了。
歌曲節奏是再加快了一點,但又不算是舞曲,戒斷有劉明湘跟另外兩人作曲及蛋堡的詞。再次出現Trap曲風,電子中帶性感的音樂,但唱著的是對愛沉迷走不出去的狀態。這不是一首舞曲,若果沒有配合MV單聽歌的話給我的感覺來得溫溫吞吞,也是一首沒有給我太深印象的作品。
前五首作品由內斂慢慢推向外放卻像被拉著,然後突然出現周杰倫加葛大為的連名帶姓,其實由第一首到這首都有著相同的狀況:「放不低」。連名帶姓非常多人喜歡,周董的曲有著他應有的慢歌水準,能夠讓那麼多人喜愛聽這歌被刺痛著,應該是葛大為的詞:「再被你提起已是連名帶姓」。你有試過嗎?跟他分手了,兩人仍在同一圈子,你放不下卻一直找替代品,對方看來多姿多采你其實一直留意著,在共同的場合為表兩人已經回復朋友狀態,會叫對方全名,每一次被那個仍然深愛著的他這樣一叫,都是一下心痛。MV,拍得太到題了。
還繼續是放不下的有身後,林俊杰的曲加上Hush的詞,寫出小燈泡無辜被殺的故事,當媽媽當家人的心情。或許我第一次聽這歌就是看這個那麼厲害的MV——從親人身邊跟著官木被火化到走進天堂或者重生,已經不認得親人,眼淚,不其然的流出來。Hush的詞真的很厲害,這歌的痛,應該是這張唱片歌曲中之最。珍惜當下,珍惜眼前人。
在痛徹的盡頭,我們看見。元若藍曲詞包辦的作品,放在這裡,彷彿帶出一點希望。只是鋼琴跟阿妹的歌聲,希望用最簡單的曲式帶出這份希望。不過歌詞還是一般般,沒有太大亮點。
放在最後的兩首歌很有趣地都是節奏重而狂放的作品:小曲跟張活寧合作的到底再次是Trap的曲風,唱的是將之前的拖拖拉拉完全推倒,要愛就要勇敢愛,這首比起之前的快歌來得明確與直接,MV更是精彩。
不過原來好戲在後頭:沒有人想過張惠妹加艾怡良加徐佳塋會唱的快歌會是什麼,這首由Lala作曲艾怡良填詞的傲嬌,從開首的鋼琴引子,以為是童話故事,結果是帶進女性世界的真實一面:爭鬥,妒忌,放蕩,羨慕都坦蕩蕩的表現,艾怡良的rap非常架勢,而Lala的Featuring雖然不明顯,不過MV中的他是重沒有見過的,這是碟中最好玩精彩的快歌。希望金曲歌后阿妹跟艾怡良能將這份運氣帶給Lala——他的心裡學很精彩。
這張《偷故事的人》,阿妹唱得好好,而且刻意在音樂上沒有太多花招,配合說故事人的身份,用歌聲說故事。曲風除了好幾次出現Trap之外不是有什麼突破,好幾首歌的曲其實不算精彩,但硬傷應該是好幾首的詞都流於普通。不打緊的,阿妹說過有人想聽他的都會繼續唱,期待下一張唱片他又有什麼新點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