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星期二

耐聽有內涵的郭頂《飛行器的執行週期》

金曲獎過後買了幾張唱片聽,通常都是這樣就會認識一些原來很精彩的音樂。其中有兩張我覺得想寫寫聽後感的,先介紹這張,國內全能音樂人,曲詞編和聲主唱一手包辦的郭頂,這張《飛行器的執行週期》,獲得剛過去的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最佳國語唱片及最佳年度唱片的提名。

從唱片買回來聽過後多次,很耐聽,讓我想起那個很多人開始愛上的方大同的音樂品種,當然,他的歌聲不像,而音樂風格也不是一模一樣。他的歌聲帶質感有厚度,是可以唱出畫面的歌聲。

從網上的資料得知,這是一張概念大碟:講述一個太空人的故事,而當中的音樂種類,是帶點舊的搖滾與藍調,這種音樂風格配上冷冷的太空人故事,又是什麼一回事呢?對於不太熱衷太空人的我,沒有考認這些,而每首歌對我來說都真的很不錯。

第一首淒美地是英式搖滾,很喜歡編曲,只是音樂與鼓聲一起就聽他用唱來敘事,是一個故事主角到達的地方,懷念著一個人。旋律層層遞進,經過兩段ABAB之後的放緩再上是很流暢動聽的,而歌詞不落俗套,帶畫面又不會造作,先聲奪人吸引繼續聽下去。
落地之前是藍調的,亦像公路電影,描述太空人在降落之前的忐忑,但這份忐忑是浪漫的。歌詞是美麗的:
像透過清澈的天看昏天黑地的暗,他透過清澈的眼看記憶模糊的臉,靈魂落地之前碰面。
只有Teaser,但那份味道也可以感受:
 之後的把你的外套留在深巷同樣是英式搖滾,是那種反戰年代的曲風。我喜歡編曲中的掌聲,歌曲開始那幾下鼓聲,還有整首歌用第三身擬人法去寫外套,有趣,而整首歌曲實在好好記,沒有半點芭樂感覺,你邊聽會覺得,嗯,很酷!還有這個同樣很酷的MV!

然後有最原始最Acoustic的想著你,最直白的歌詞,最坦誠的想法,就是因為想著你。依然有點公路電影的感覺,荒涼中是甜蜜的,或者因為最真誠,就是動人。
抒情的水星記,以鋼琴為主要樂器,寫上一首水星與太陽相遇的故事,水星沉迷地愛上太陽,但兩個星體有著最近而永遠接觸不到的距離,放諸愛情,很多人身同感受。還有這個感人而不矯情的MV,很愛這歌。

再次回到Blues Rock,在雲端把那種失重的感覺以漂亮的字詞描述,充滿意境,與之前的作品連繫著;至於保留,是痛徹的感覺,忘不了的,在漂流外太空,竟然還好像看見你的樣子:
已經忘了你的名字,就在這座寂靜星石,怎麼還有你的樣子,被保留
我聽到這句,心特別痛。
 重拾步履,每個眼神都隻身荒野有著濃濃的李榮浩感覺,找他來唱也一樣入型入格。有什麼奇怪更帶點的士高感覺,這首歌自然讓人想起方大同的某些歌,還有最後的下次再進站,那種R&B是方大同很拿手家傳戶曉的歌風,不過放心,這三首歌,水準依然很不錯。

這是一張可以聽得很完整、很有groove,很有準準的國語作品,而且歌詞不用用字很艱深但帶來很多思想空間,唱就當然沒話說地有風格而動聽,找來聽聽,你會像我一樣,愛上這專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